当前位置:连云区>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4258248/2021-00242 分 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连云区 发文日期 2021-09-03
标 题 《连云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深化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加快连云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单位建设步伐,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时 效 有效

《连云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时间:2021-09-03 14:40:23 来源:连云区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加快连云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单位建设步伐,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概念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是指文化特色鲜明、旅游资源丰富、文旅融合要素和市场主体集聚、文旅品牌知名度高、相关链条深度融合、产业配套体系完善、产业发展优势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在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区域。

二、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的意义

1. 加快资源整合,催生产业融合、产品创新、旅游服务等方面的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2.以资源要素整合、产品服务创新为着力点,推动文化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

3.立足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特征,因地制宜,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探索符合当地实际、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文旅产业融合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等。

三、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的主要内容

1.资源集聚,要素健全

●拥有一定规模的旅游资源,具有较高的观光游览和休闲度假等文化旅游价值。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和传承状态良好,具有较好的活化利用和产业推广条件。

●打造“文创+、数字+、动漫+”等文旅产业新业态。

●集聚一批文化和旅游产业专业人才,形成具有活力的创新创意团队。

●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健全,住宿、餐饮、娱乐、购物、咨询服务中心、标识导览、停车场、旅游厕所等设施健全。

●建设公共服务综合平台,能够提供产业咨询、创业孵化、融资推介、市场推广、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服务。

2. 业态丰富,深度融合

●高起点谋划区域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注重将连云区文化特色、符号、故事融入景区,把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纳入旅游线路设计、展陈展示讲解体验。

●推动连云区文化馆、图书馆、非遗馆等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

●推进文化和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

●建设集文化创意、娱乐体验、度假休闲为一体的文化和旅游综合体。

●创新开展数字化、沉浸式、互动性等“科技+”文旅融合应用场景设计,培育科技赋能文旅新业态市场品牌。

3.运营有序,管理规范

●落实地方扶持政策措施,建立实体化管理运营主体,健全相关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

●构建多部门联动市场监管体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营造良好的文旅市场消费环境。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有效预防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食品安全等事故发生。

●推进基于智慧文旅平台的“互联网+监管”,实现连云区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智慧服务基本覆盖。

●建立对外宣传推广机制,围绕“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品牌,多渠道、多媒介、多层次开展文旅品牌宣传推介。

4.创新示范,效益显著

●创新运行机制,形成多部门联动、多行业共建、跨地区共享的合作机制,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政策引导、财税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形成有示范意义的创新管理模式,增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动能。

●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服务功能向旅游业拓展,丰富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内涵。

●继续举办连云港之夏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连云港老街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形成文旅消费新热点,提升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关联阅读连云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连云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