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文件> 连云区农业农村局文件
索 引 号 58105091-0/2018-00009 分 类 农业、林业、水利 / 通知
发布机构 连云区农林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8-07-25
标 题 关于印发《连云区农林水利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连区农林〔2018〕75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连区农林〔2018〕75号关于印发《连云区农林水利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的通知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现将《连云区农林水利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时 效 有效

关于印发《连云区农林水利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

现将《连云区农林水利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连云区农林水利局

                                                                                     2018724






连云区农林水利局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连云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根据中共连云区委、连云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连区委〔2018〕26号)要求,结合农林水利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工作目标,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反腐败斗争、"拍蝇""治懒"、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打造"最安全城市"、加快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全区农林水利"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3年不懈努力,实现"三个明显提升"的目标,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农林水利行业、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明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形成,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

三、组织领导

为推动全区农林水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经研究,成立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组  长:陈  松

副组长:陈  强、马春红、王学宏、孙国昌、金同爱

成  员:陆银江、胡可青、张利华、夏心斌、徐啸涛、

苏贻军、谭宝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常工作。陆银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郑翔同志任联络员。

四、工作重点

近年来,农林水利项目工程建设多,资金量大,牵涉的利益广,在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废弃采石塘口管理及综合整治等方面是主要防范点,容易发生涉黑涉恶案件。特别是在项目承建或招投标过程中,易发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的黑恶势力;在实施项目过程中,易发生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进行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在废弃采石塘口管理及综合整治方面易发生非法偷盗采、寻衅滋事、堵路阻工、敲诈勒索等。

五、责任分工

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积极参与专项斗争,主动排查发现、反映职责范围内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在职责范围内积极配合政法机关调查取证,会同政法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对政法部门在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要及时整改完善,加强行业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严防黑恶势力滋生。办公室要加强与政法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对发现或摸排的线索加强核查,并及时向区扫黑除恶办通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六、实施步骤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部署要求,全面把握斗争进展,明确斗争方向和阶段目标,分步组织实施和部署推进。

2018年为"推进年",主要工作是"清扫黑恶势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打开思路、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掉黑恶分子嚣张气焰;深挖彻查"保护伞"线索,斩断黑恶势力坐大根基,有效遏制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宣传报道扫黑除恶重大战果和典型案例,充分展现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信心决心,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斗争,在全社会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2019年为"攻坚年",主要工作是"破解斗争难题"。集中攻坚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充实力量,紧盯不放,全力突破。对已侦破的案件循浅深挖、逐一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对尚未解决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攻坚,力争全面突破;对斗争成效不明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边打边冒的重点地区,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彻底扭转治安面貌。

2020年为"建设年",主要工作是"建成长效机制"。按照边打边建的方略,建立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常态摸排、部门会商会办、基层基础建设、"保护伞"深挖等长效机制,充分凝聚各方力量资源,有效遏制黑恶势力蔓延,确保工作成效经得起人民评判、历史检验,全面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七、工作措施

(一)强化调查摸底,深挖涉黑涉恶线索。要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对辖区、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采取多种手段,深挖隐藏的涉黑涉恶线索。要充分运用大情报、大数据等信息化和人力情报手段,通过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等多种途径,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和群众举报线索进行排查,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

(三)强化信访工作,及时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对信访集中、矛盾突出的人员和区域,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抓落实、抓推进。

(二)强化责任担当。对涉及到本单位、本系统的工作责任,认真履职,特别是主要的防范点,加强摸排、管控,发现问题和线索,及时移交政法机关查处。

(三)加强协同配合。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配合,并积极提出本部门的工作建议。

(四)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