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文件> 连云区农业农村局文件
索 引 号 58105091-0/2020-00013 分 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通知
发布机构 农林局 发文日期 2020-04-11
标 题 关于印发《关于落实中央和省市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文 号 连区委农办〔2020〕4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落实中央和省市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街道,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特制订《关于落实中央和省市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连云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11日

关于落实中央和省市2020年农业农村

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

2019年,全区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等大事要事顺利完成,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农业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全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农业农村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稳住了“三农”基本盘,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现就落实中央和省市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两大重点任务,开展“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抓好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主要预期增长目标

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三、工作重点

(一)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成果,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销号。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在保持扶贫力度不减的基础上,制定完善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发挥扶贫办的统筹职能,区民政、卫健、教育、住建、人社等部门要做到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责任到人,真正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做到频道不换、靶心不散、力度不减;积极在财政奖补、小额资金贷款等方面为帮扶农户、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提供优惠政策;重点实施民生脱贫工程,不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完善医疗救助、社保兜底机制,巩固义务教育、住房安全保障,完善贫困对象动态监测管理机制;落实产业扶贫工程,发展特色产业,探索资产收益扶贫;组织各项扶贫活动,动员各界积极参与扶贫工作。统筹推动社会保障措施落实,对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做到应保尽保。持续深化开发式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与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相促进,与保障性扶贫相结合,努力探索形成有效解决相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意见,建立健全贫困监测预警、有效防止返贫、政策兜底保障与动态帮扶相结合等制度机制。

(二)切实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推动现代农业集聚发展。积极融入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充分利用我区临港优势,积极推动外向型农业发展,通过外向型农业带动我区农业现代化、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充分发挥企业集聚项目的优势和作用,以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生态观光项目建设为抓手,发展壮大健康产业园,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鼓励企业通过品牌、资本、技术等与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支持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年度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家。鼓励和支持非农产业做大做强。鼓励区内各涉农企业立足自身实际推动非农产业发展,认真研究依托港口做大做强配套服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积极探索村企结合发展模式,走文旅融合发展带动民宿业健康发展之路。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涉海街道在稳步做好紫菜等海水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补齐农产品精深加工短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冷链物流和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坚持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切实推动全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水平。不断提升农产品品牌竞争力。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不断完善以紫菜、茶叶为特色的“一街一品”特色农业,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相关要求,积极申报区域品牌,提高连云区绿色优质农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跟踪推进高公岛市级农业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提升紫菜产业整体竞争力。创建一批“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示范网店,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村1个,提升农业生产综合能力。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通过入股、租赁等方式发展乡村产业。

(三)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三权分置”,鼓励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施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深化农村土地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供销社、信用社、集体林权制度、农业水价等领域的改革。通过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实体、完善社区股份制改革和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措施,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持续提高农民经营性、工资性和财产性收入,力争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以上。

(四)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五项监管”机制运行效果,提高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水平。在涉农街道持续实施“村务卡”制度,全面杜绝“非现金”结算,切实加强对村级资金使用的日常监管;切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进一步加强对各涉农街道“三资”和“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的管理力度,把所有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全面推广“三联四通”农村产权交易模式,进一步规范全区农村产权交易行为,提高交易平台运行效率,做到农村产权交易“应尽全进”、无0交易村,推动城乡资源优化配置。完成集体经济组织赋码和登记证书颁发工作,健全村居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行机制。进一步摸清摸透农村集体“三资”的家底,实施公共空间治理行动,加大打击侵占农村资产资源行为力度,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组织土地流转、公共空间清理、结对帮扶、财政兜底等措施,培育一批产业强、收入高的经济强村。

(五)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打赢人居环境整治硬仗。统筹扎实推进“五治理五提升”行动,推进农村公厕新建改造、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任务落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积极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开展“共享农庄”打造行动,引导农民利用闲置住房开展民宿经营活动,盘活资源、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打造共享农庄、休闲农业精品村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修建农村污水管网,疏浚整治农村河道涧沟,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力争达到90%以上,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河道。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与功能配套,修建农村公路8条8.75公里,塑造乡村特色风貌,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培树工作,培育区级示范户50户以上,市级示范户3户以上。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建立完善农村公厕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农村公厕、乡村旅游厕所“所长制”、“片区长制”等公厕管理责任制,探索农村公厕市场化服务运行机制,年度新改建农村冲水式及二类厕所8座。持续开展违章搭建整治行动,坚决遏制新增违章搭建产生,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行为,从源头上杜绝人居大棚、占用农田违章搭建等违法违规现象。健全“五有”农村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探索环境治理依效付费制度,坚决杜绝反弹回潮现象发生,推动环境整治进入长效管理的良性轨道。

(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区、街两级建立健全相关机构。深入推进“党组织领导、议事会协商、村委会实施、监委会监管、村民参与”的“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推进“党支部+”,打造和谐平安乡村、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推进移风易俗等。突出农村精神文明引领作用,加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选树,办好乡村道德讲堂,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扎实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完善农村殡葬事业发展和设施布局规划,确保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实现乡街全覆盖。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落实村“两委”成员区级联审常态化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通过以奖代补、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

(七)着力推动民生水利事业高质发展。以“水美连云”系列工程推进为抓手,持续做好全区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西墅河、烧香河南支河等河道疏浚整治工程建设,完成8条沿山片区涧沟河道的整治工作。继续推动“河长制”落实工作,进一步浓厚宣传舆论氛围,通过选树“民间河长”等多种形式,推动群众主体作用的发挥,形成全民参与的声势;强化河长履职,切实做好河长制督查、考核工作,在“见行动”“见成效”上下功夫,确保责任河段覆盖到位,重点区域巡查到位,解决问题跟踪负责到位;巩固“两违”整治成果,持续推进区、街两级河库“两违”整治工作。完成全区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防汛预报预警能力。深入开展水土保持执法检查和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综合配置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充分发挥水土保持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促进发展和扶贫攻坚中的基础作用。

(八)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积极学习宿迁市、邳州市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有益经验,将公共空间治理与冲刺脱贫攻坚、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村领域改革、提升基层治理和文明水平相结合。全面开展公共资源和公共空间治理,重点清查被强占、侵占的集体资产资源,清理规范不合理或显失公平的集体资产资源发包合同和经营行为,厘清各类资产产权关系,加强农村公共资源和公共空间的有效利用,逐步实现村居公共空间权属明确到位、边界划分到位、运营管理到位,村集体经济明显增强,公共环境明显改善,公共秩序明显提升,构建起空间资源产权明、边界清、效益高、配套全、环境优的公共空间格局。注重培育农民的公共意识、主体意识,鼓励引导农民参与治理全过程。探索建立道路、水体两侧土地资源由行业管理部门与村组共同管护或委托代管模式。

(九)积极探索具有连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四个优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项工程,确保各项政策举措尽快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建立工作台账、细化阶段目标、层层压实责任”等举措,明确部门责任,凝聚部门力量,形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大合力,持续督促各成员单位、街道贯彻落实好振兴责任,有序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着力打造一批高质量的乡村振兴典型示范亮点,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努力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发挥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组织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加大重点工作督查指导,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建立乡村振兴激励机制,对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十)全面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江苏省实施办法,强化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坚持久久为功、重抓落实,持续打好脱贫攻坚、农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明提升“四场硬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项工程”。全区农业农村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能力建设,加强“三农”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育“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队伍,选拔重用经受农村锻炼、实绩突出的“三农”干部。充分履行党委工作部门和政府组成部门职能,努力用改革创新办法破解“三农”发展难题。

全区农业农村系统要改进工作作风,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严守廉政底线,为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各项“三农”硬任务、推进新时代新连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