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4258248/2022-00023 分 类 综合政务/电子政务 / 报告
发布机构 连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1-20
标 题 连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连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 效 有效

连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22-01-20 16:24:27 来源:连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连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liany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连云港市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西墅路1号,电话:0518-8231886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深化高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有效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机构设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工作分工,并安排专人专职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整体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课程,培训范围覆盖全区各乡街、部门分管领导及负责人,指导和督促全区各单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对政府信息栏目进行动态监测,及时通报问题、跟踪整改,将政府信息工作情况纳入对各乡街、部门的高质量考核,促进各单位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二)稳步提升主动公开工作水平。我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范围和内容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抓好重点领域公开任务的贯彻落实,让群众及时了解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全面梳理公开事项,按条目式逐项细化分类,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我办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90条,其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158条,机构设置类及其他类信息132条。

(三)积极开展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行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和发布,不断丰富和健全解读形式。重点加强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主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政策公开发布后,相关解读3个工作日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相关媒体进行公开发布。全年共开展政策解读13次,并在网站、微信等政务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扩大政策宣传效果,推动工作开展。

(四)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各项制度,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和监督检查。全面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办理流程,切实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水平,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强化沟通,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理解,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取得申请人理解。全年我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答复16件,按时办结率100%,无一例引发行政复议或诉讼。

(五)不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我办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指引》的要求,加强“读网”、“审网”工作,每天对网站更新、互动回应。同时引入第三方网络公司加强平台监测监管,采用技术手段,对敏感词、错别字、空链错链等问题进行深入检测,杜绝网站“四不”问题的出现。加强对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日常巡查,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前审核审查制度。及时指导、提醒、纠正、督促各单位规范化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合规。截至目前,连云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3786条,网站总访问量达206万人次。

(六)大力推进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力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在加强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引入第三方监测,针对“娱乐化”、“僵尸”、“空壳”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对泄露国家秘密、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及时督促关停注销。整合后,全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留有3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8

0

0

0

0

0

8

(七)总计

16

0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连云区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内容与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有待加强,注册用户功能不完善。三是政民互动交流回应不够主动,政务服务功能不够全面,公众参与度有待提高。

下一步打算:一是继续抓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效果。聚焦公众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对涉及改善民生、产业扶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政策文件进行重点解读。同时,大力推进政策解读形式的多样化,探索运用视频、音频等通俗化解读方式,增加“群众语言”,增强亲和力、引导力、影响力。二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断提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水平,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加大监管和督查力度,加强与第三方检测平台对接,完善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提高政务新媒体的服务能力。三是完善政民互动工作机制,促进互动交流多样化。紧密围绕社会热点,加强互动主题策划和反馈。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推进政民互动常态化,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较多的问题,加大协调、督办力度,切实增强办理实效,做到“真听、真问、真办”。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建立日常调度、重点督查、季度通报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大业务培训,鼓励运用多种形式的政民互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专业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办认真学习研究《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处理的16件依申请公开件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