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4258248/2023-00042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报告
发布机构 连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3-02-20
标 题 连云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2022年,连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为重点,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关切,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时 效 有效

连云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23-02-20 09:37:30 来源:连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连云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将在连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ianyun.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连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连云港市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西墅路1号,电话:0518-8231886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连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为重点,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关切,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全方位推进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为更好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印发了《2022年全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连区政办发〔2022〕66号),对标对表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工作职责,制定完善工作方案,细化责任清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定有序开展。二加强政策解读。注重对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认真落实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工作要求,实现对以区政府、政府办名义发布的政策性文件解读全覆盖,2022年累计发布政策解读15件。三扎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对照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督促各部门对各栏目信息实施动态更新调整。2022年全区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873条,涉及区政府重点工作、疫情防控、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政策、财政资金使用、公共服务、征地拆迁、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心的各个方面。

(二)规范完成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区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方面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办理、法制审核、归档流程,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切实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另一方面强化协同会商办理机制,加强各乡街、各部门依申请公开业务沟通,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案件办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2022年我区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其中15件已在时限范围内完成答复,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办结件均严格遵循受理、办理和答复相关流程与规定进行处理,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持续加大政府信息管理力度。我区着力加强政府信息采集、发布、审核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保障发布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严肃性和安全性。一是围绕区政府重点工作,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程序,推动发布、解读、回应全流程有序衔接。二是持续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规范文件公开属性认定流程。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三是及时移交主动公开信息。每月定期向区档案馆移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明细表》,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相关制度,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2022年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4件,废除0件,现行有效24件。

(四)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强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根据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优化调整。一是大力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着力打造标准规范安全、政务信息集中、服务集约提供等多功能的便民服务平台。2022年底前,区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顺利完成集约整合建设任务,实现统一平台一号登录、一站搜索等功能。二是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门户网站的融合发展,协同联动、互联互通。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对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关停、注销、备案以及界面展示、栏目设置、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进行有效规范,确保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截至2022年底,全区共有政务新媒体3个,对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均能按要求如期完成整改工作。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我区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区目标绩效考核。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常态化监督,开展日常监管和月度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对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力的、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的提醒约谈,督促整改,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在应对社会评议方面,采取积极态度,确保对外公开的信息,有迹可寻、有政策支持、有数据支撑,有应对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0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46.84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1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1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1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区规范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和进步空间。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各乡街、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流动性大,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二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有待加强。三是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和互动回应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我区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提升:一是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对各乡街、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加大对条线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集中培训、点对点指导、正反面案例分享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不断提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重点领域公开内容,做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对于群众普遍关切、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信息,更大力度予以公开。三是拓展更多便民信息公开方式。除在政府网站公布信息外,积极利用微信、信息宣传栏、LED滚动屏等多种形式公开我区政府信息实时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服务等事项,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四是全面加强政务新媒体精准监管。我区将进一步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常态化监管,严把政务新媒体开设、运维、注销关。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对全区政务新媒体进行实时监控,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营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区认真学习研究《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文件精神,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