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4258248/2022-00050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 报告
发布机构 连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2-17
标 题 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22-02-17 17:02:54 来源:连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积极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特向社会公布连云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liany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连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连云港市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西墅路1号,电话:0518-8231886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连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有效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落实各项监督保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全区各有关单位均已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按要求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连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连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连云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连云区2021年政务信息工作考核评比办法》要求,制定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目录,规范公开流程,提升公开质量,加强考核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制,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贯彻落实新《条例》,及时修订了《连云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依申请答复文书格式,优化依申请工作流程,提升依法依规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申请回复效率,就复杂申请事项加强与申请人电话沟通,答复申请时,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组织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加强对全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全部已办结,按时办结率100%,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诉讼情况。

(三)切实履行主动公开。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开好局起好步,落实政府信息管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持续加大政策发布力度,坚持公开透明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群众关注关切,高质高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二是聚焦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及时发布重大决策、权威信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系统梳理我区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标注文件有效性,方便群众查询使用。三是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和防护能力,及时公开疫苗接种信息和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四是着力深化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明确政策文件解读责任,通过文字和图片的方式,加强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主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让群众和企业少走弯路。充分发挥政务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扩大政策宣传效果,推动工作开展。2021年我区政府网站共发布3786条信息,解读政策文件13个,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62条,访问量达206万次以上。

(四)扎实推进平台建设。一是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优化栏目设置,完成区政府网站IPV6改造工作,重新改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二是坚持定期审查通报与日常监测相结合,对网站和新媒体实现常态化监管。严格按照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要求,积极引导各相关单位对维护力量薄弱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关停、注销。三是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按需对各乡街、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考核,确保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及时通报存在问题、督促主办单位整改,并梳理成工作台帐,引导各乡街、各部门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与监督,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提升。

(五)持续深化政民互动。一是畅通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通过意见征集的形式,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全年共开展意见征集8次,收集反馈意见56条。让群众感受到了政府对人民切身利益的重视,为更好地宣传相关政策奠定了基础。二是紧紧围绕“让信访群众好办事,为信访群众办好事”的目标,做好区长信箱受理工作,全年办理区长信箱161件,按期办结率100%,及时签收率100%,结果满意率达99.4%,来信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学区划分、征地拆迁、生活环境等方面。三是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民众参与度。积极组织各乡街、各部门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并邀请社会代表参与,将政府声音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力求群众办事服务更便捷、政府决策落实更扎实、政策宣传更灵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9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68.1214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8

0

0

0

0

0

8

(七)总计

16

0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范有序,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还有待加强,公开和解读形式还要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需进一步加强建设,政府信息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2年,我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聚焦公众关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更新完善,加大推进财政资金、重大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稳岗就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在规范公开的基础上,能真正抵达受众。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的多样性。探索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公开更多百姓关心的事情。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管理,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发布的权威性、全面性、便捷性。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进一步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机制,严格新设政务新媒体的备案审查;健全完善信息发布机制,严格信息发布审查,规范转载发布行为,推进全区政务新媒体有序健康发展。四是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的培养,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升队伍整体水平,全面提升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区认真学习研究《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处理的16件依申请公开件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