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新闻发布会
索 引 号 14258248/2020-00213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
发布机构 连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10-22
标 题 连云区举行新闻发布会 解读多项新政惠民生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连云区举行新闻发布会 解读多项新政惠民生
时 效 有效

连云区举行新闻发布会 解读多项新政惠民生

  • 时间:2020-10-22 09:24:43 来源:连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近日,笔者从连云区政府举行的新闻政策解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连云区围绕乡街管理权限、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工程建设项目改革等民生领域,出台了3项实施政策,更好为民谋福祉,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微信图片_20201022093835.jpg

 

1、简政放权,推进乡街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松绑

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连云区以《关于印发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的通知》(苏编办发〔2020〕12号)为基础,结合区情实际,从省赋权指导目录中的46项审批服务事项中选取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25项审批服务事项,涉及教育、民政、人社、农业农村、卫健委等9个部门,制定公布了《连云区赋予乡街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清单》(第一批)。

通过此次赋权,增加了基层审批服务权限,有效解决基层工作“责任大、权限小”“事情多、资源少”等难点问题,通过管理重心下移,最大限度地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街道受理,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民生。

2、统筹谋划,打牢健康促进区建设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健康问题放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要把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健康促进县区的建设工作经过前期的试点阶段,2018年度开始在全省推广建设,今年全省共有13个县区争创省级健康促进县区。

今年9月份连云区出台了《连云区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2020-2021年度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根据方案,连云区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将按照指标量化实行,依据目标有序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切实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建立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机制,出台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健康社区、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的比例不低于30%、40%、50%、50%、20%,开展健康家庭评选的社区覆盖率10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在2020年初基础上提高20%,或高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成人吸烟率在2020年初基础上降低20%,或低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目前,连云区已经完成了初期的基线调查,正在整理、挖掘目前最为突出和亟待解决的健康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将围绕落实理念、建设环境、提升人群健康素养水平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切实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营造更为健康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3、减负提效,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加速

2020年8月,连云区制定印发了《连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四个统一”的要求,积极推进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据了解,本方案全面梳理了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对所有审批事项按照取消、保留但减少审批前置条件或者简化申请材料的分类处理原则提出处理意见,形成“精简审批事项和条件清单”。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审批阶段确定一家牵头部门,对涉及两个以上审批部门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连云分局牵头,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由区住建局牵头,区行政审批局协同做好四个阶段相关工作。

下一步,连云区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具体要求,于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为最终实现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及其他类和线性工程类项目70 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50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全过程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