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新闻发布会
索 引 号 14258248/2019-01046 分 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
发布机构 连云区 发文日期 2019-12-25
标 题 连云区政府、连云区法院协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连云区政府、连云区法院协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 时间:2019-12-26 09:53:40 来源:连云区 阅读次数:

12月24日,连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总结推广连云区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3223”工作模式。来自现代快报、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发布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发布会上,连云区政府办主任夏振天介绍了连云区府院协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主要情况。近年来,连云区政府、区法院协同配合,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社会资源,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形成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体系。

就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连云区府院协同建立了四层递进式的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对于大量属地性强、涉民生的纠纷,依靠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发挥矛盾化解的基础作用;针对专业性、类型化纠纷,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专业优势;针对重大敏感、群体性等矛盾纠纷,重在发挥基层党政机关的力量;仍无法化解的纠纷,由法院进行诉讼调解或裁判化解。区法院还选派37名员额法官开展“无讼村(社区)”创建活动,实现全区村(社区)“法官工作室”全覆盖。近两年,全区村(社区)级调委会232名调解员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咨询和矛盾纠纷调处,累计处理各类纠纷3000余起,涉及金额800余万元。今年3月,区法院开发了“矛盾纠纷非诉化解在线调解平台”,将365件纠纷化解在诉前。

为了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元解纷工作机制,连云区府院协同完善和探索调解员“等级”评定和资格认证、持证上岗制度,常规性组织调解员参加省、市、区各类业务培训,提高基层调解员的职业素养。公开招录8名专职法律服务社工,出台《诉与非诉分流办法》《矛盾纠纷非诉化解在线调解平台工作指引》等规范性文件,组织培训,有效提高人民调解员的履职能力。强化疑难案件联合调处制度,针对疑难案件,以“部门联动、司法为主”开展联合调处。积极争取区委、区委政法委支持,将民事案件万人起诉率等考核指标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评体系。强化对人民调解的制度和经费保障,出台《连云区矛盾纠纷非诉化解案件考核、补贴暂行规定》,区财政每年安排40万元多元融合调处专项经费,由区司法局负责解决调解场所建设及调解人员的案件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