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文明城市

连云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倡导绿色健康生活

  • 时间:2020-06-19 11:45 来源:城管局 阅读次数:

日前,连云区城管局联合海州湾街道在营山社区组织开展了以“百万家庭创文明 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倡议活动,现场向市民群众赠送《垃圾分类知识读本》60册,发放《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200余份、环保布袋100余只,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践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在场人员还积极的在垃圾分类倡议条幅上签名。

据了解,自连云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来,每年可回收垃圾的回收量在100吨左右,今年因为新冠疫情给一季度的垃圾分类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连云区城管部门迅速组织加大对垃圾分类的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普及垃圾分类,让更多的人知晓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引导广大居民养成垃圾随手分类的绿色、健康生活习惯。截至5月底,今年连云区已收集可回收垃圾45.5吨。

入户宣传让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

连云区垃圾分类小区已建成59个,配备专职督导员35名,督导员利用周末、晚间,采取主动上门入户的宣传方式,逐门逐户宣传走访、现场注册,发放积分二维码、倡议书,提高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还定期在小区内开展现场教学、图板展示、奖品兑换、“光荣榜”奖励等活动,确保小区居民对分类知识能够“个个知晓、人人会分”。目前,连云区59个分类小区参与垃圾分类的注册率在90%以上,近1.8万户家庭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垃圾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进校园环保意识从小“抓”

自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连云区高度重视青少年垃圾分类意识的培养,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垃圾分类督导员走进墟沟小学、院前小学、海州湾小学、西苑中学以及钟声幼儿园等幼儿培训机构,给广大学生和小朋友们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垃圾混投的危害。还通过一些分类小游戏,让他们亲身体验垃圾分类的具体操作,熟悉如何去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加深他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宣传员徐丹丹介绍说在每次讲解中,同学们都很用心地去听,参加分类实践也很认真,有的同学还表示要加入志愿者队伍,当一名“校园垃圾分类宣传员”。据环卫处主任周杰介绍,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可以让同学们从小养成垃圾随手分类的好习惯,建设文明绿色的校园环境。同时,也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同学们把垃圾分类意识带回家,带动家长和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

据连云区城管局副局长夏阳介绍,下一步连云区将大力推动“百万家庭创文明 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大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居民参与主动性、积极性,引领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将新建连云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在条件允许的小区试点生活垃圾“四分类”,增加对厨余垃圾的单独收运和处理,全力推动全区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通讯员 李江 徐亮 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