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文明城市

连云区掀起垃圾分类绿色风潮

  • 时间:2018-09-12 11:47 来源:区城管局 阅读次数:

(通讯员 李江 郑惠文)日前,连云区新增了蓝色、红色、灰色三种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桶,垃圾桶上清晰标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全区垃圾收集开始全面实施“三分类”。据了解,为贯彻落实省“263”专项整治行动,连云区对照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要求,加大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的资金扶持力度,不断增加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设施投放比例。今年,将建成25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1个垃圾分类全链条收集示范街道,力争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超过50%。


试点先行 打响全市垃圾分类“第一枪”


随着连云区经济的大力发展,城区面积、常住人口不断增加,生活垃圾产量呈逐年递增趋势。据统计,目前全区日产垃圾近300吨,并以每年约8%速度增长,加快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实现垃圾资源综合利用“刻不容缓”。2017年4月,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原则,连云区建成并投入运行全市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帝豪水榭花都小区,打响全市小区垃圾分类推广“第一枪”。同年,连云区的核电专家一村和二村2个小区也投入垃圾分类试运行。经过一年多的摸索运行,3个试点小区的垃圾分类模式日趋成熟,投放、收集、转运都形成常态化。目前,3个小区参与垃圾分类的注册用户达到1700余户,注册率接近90%。据居住在帝豪水榭花都小区的李先生介绍“自小区开始垃圾分类我们家就第一时间注册了,每次垃圾分类投放都将自家的二维码贴在垃圾袋上累计积分,累计的积分可以换香皂、洗衣液、抽纸等实用品。”通过大力宣传和一年多的实践推广,小区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得到显著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基本实现小区居民全覆盖。同时,通过垃圾分类还提升了小区“颜值”,居民不仅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卫生意识也得到增强,还主动参与环境维护,小区的整体环境得到显著提高。


宣传引导 专职督导员帮助居民慢慢形成自觉分类习惯


“阿姨,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不能乱扔的,要投到红色有害垃圾的桶里。”“小朋友,饮料瓶是可以回收利用的,要投到这个蓝色可回收桶里。”一大早,督导员小孙就来到小区忙活开了。据了解,连云区为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在宣传引导方面做足了“功课”。区城管部门新招聘15名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专门负责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投放引导工作。督导员通过体检、面试、岗前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他们责任心强、不怕吃苦,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各项流程熟练掌握,能够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垃圾分类问题,通过采取上门宣传走访、发放操作手册等形式,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各类垃圾。同时,为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今年城管部门新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展示牌20块,协调沿街商户电子屏插播垃圾分类公益广告,组织大型集中宣传活动18次,印发《垃圾分类操作指南》1000余份、《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呵护“绿色连云”》倡议书12000余份。还在小区内组织知识竞赛、万人大签名、大抽奖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通过一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全区全面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深入了解,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理念渐入人心,能够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


硬件加码,掀起垃圾分类绿色革命


在经过一年多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运行推广和前期垃圾分类氛围营造的基础上,今年连云区掀起垃圾分类“绿色革命”。成立区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保利海上五月花、日出东方、四季花城等25个小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通过政府采购招标新购置356只小区专用分类垃圾箱,箱体采用优质镀锌板压制而成,具有防腐、防锈、阻燃等功能。为提升服务质量,在每个新建的垃圾分类小区内设置1座“垃圾分类文明服务站”,服务站有专人看护和管理,方便居民注册和积分奖品兑换。目前,所需硬件设施基本采购到位,连云区城管部门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安装进度,争取新建的25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于9月底开始投入运行。同时,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区75家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带头更换分类垃圾桶,并逐步增加驻区企业、商场、学校等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设施投放比例,积极打造墟沟街道垃圾分类全链条收集示范街道建设。目前,区环卫部门已更换1000只“三分类”垃圾桶,500只分类果皮箱,墟沟街道辖区内垃圾分类设施投放覆盖率达到70%。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请您和您的家人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宣传者、监督者”,为建设绿色美好家园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