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文明城市

连云区垃圾分类让城市更健康更文明

  • 时间:2020-04-17 09:44 来源:连云区 阅读次数:

近日,笔者从连云区城管局获悉,2019年连云区(含开发区、徐圩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产生量)11.37万吨,同比上一年减少了3.6%,生活垃圾首次开始减量化,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1.16万吨,全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59个垃圾分类小区“变废为宝”100余吨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连云区建成59个垃圾分类小区,设置42座分类服务亭,投放409只三分类垃圾箱,206处宣传栏,主城区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分类设施实现了全覆盖。连云区城管局成立30余人的专职督导员队伍,通过发放倡议书、上门宣导、图板展示等方式在小区内推广垃圾分类,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大多数小区的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都能够理解和支持,我们上门宣传时都很配合,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热情还是很高的。”督导员李萌萌介绍说。截至目前,连云区主动注册参与垃圾分类的小区居民有17276户,2019年可回收垃圾再利用101.8吨,无害化收运处理有毒有害垃圾560多公斤。

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为减量化“主力”

连云区组织公安、城管、市场监督、卫健等职能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形成执法合力开展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严格查处违规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的行为。连云区城管局也积极协助连云港市金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事业单位食堂、沿街餐饮门店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协议,已签订协议487家,开通2条餐厨废弃物收运专线,新增餐厨废弃物专用收集桶500余只,实现“专桶收集、专车收运、专线运输”,全程密闭化运输减少对环境污染。2019年累计为金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餐厨废弃物原料1.16万吨,成为连云区生活垃圾减量化的“主力”。
创新机制引领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连云区城管局通过在59个分类小区内开展积分奖励机制,对正确分类投放的居民户给予积分鼓励兑换奖品,并在全市率先推行“光荣榜”机制,每季度对参与积极、正确投放量大、分类积分高的居民户在小区内“张榜”表扬,并奖励抽纸、洗手液等日常生活用品给予鼓励。“垃圾分类能把我们的生活环境搞好,都是举手之劳,没想到还能入选‘光荣榜’,感觉挺自豪的。”在今年一季度被“张榜”表扬的洪女士住在四季花城小区,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她就动员全家推广垃圾分类,还劝说周围邻居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据了解,连云区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活跃户数有10016户,分类积分最高的居民户达到了14200分,相当于投放了约600公斤的可回收垃圾。居民们对于垃圾分类逐渐形成了共识,最终由“要我分”变为“我要分”,小区的整体环境也得到改善,居民们越来越注重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整个城市也变得更加文明。

据连云区城管局副局长亢晋军介绍,今年对垃圾分类工作还要再“提质加码”,建成连云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并投入使用,以提高分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新建垃圾分类小区6个,开展垃圾分类“百场宣传进万家”活动,确保该区人民对垃圾分类“个个知晓、人人会分”,争取小区注册率和参与率双提升,今年可回收垃圾利用比去年能够再翻一番,争取突破2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