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文明城市

“三维度”强化监督实效 连云区人大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 时间:2020-09-04 09:29 来源:连云区 阅读次数:

连云区是江苏省唯一的海滨城区,全境山、海、港、岛、城、湿地环抱,是天然的“山海大公园”,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游客。今年以来,连云区人大常委会从环境、美食、服务等三个维度出发,从监督、代表活动、代表建议等各个环节发力,以务实的举措全力推进特色旅游城市再发展。

聚焦环境改善,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让游客看得舒心

一个城市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着这座城市的“脸面”,特别是作为旅游城市,更要给游客留下好印象。

1234804.jpg

2017年开始,连云区人大常委会连续4年将全区环境质量和环境保护情况纳入常委会审议议题,并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督办推进。2020年以来,连云区人大常委会不仅对该区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推动“山水林田湖草”大系统建设,还通过开展《连云港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专题询问、四级人大代表“七个一”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系列活动,发现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督促政府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引导市民不断增强环保意识、社会意识和公德意识,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今年上半年,连云区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一步提升了连云区的旅游形象。

聚焦美食安全,打造特色海鲜餐饮品牌,让游客吃得放心

每年夏天,连云区吸引游客的不仅仅是海上云台山、金色沙滩、和“蓝色大海的传说”,还有当地的特色美食。

今年上半年,连云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食品安全视察及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调研,督促检察机关和市场、卫生等执法部门依法行使监督职能,保障食品安全。

在“3.15”期间,牵头检察、市场、卫生等部门深入餐饮企业、农贸市场等共同开展了专项检察监督,对辖区内市场海鲜染色、泡水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期限,同时对经营者开展普法教育,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盾”。

推动旅游业发展,食品安全是基本要求,关键还要打开游客味蕾,用美食留住“回头客”。为打造特色海鲜餐饮品牌,连云区人大常委会于今年5月份就该区海洋牧场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督促区政府进一步发展连岛海上休闲渔业综合体、连岛美食广场、东连岛村太平洋牡蛎养殖基地、高公岛街道紫菜产业园,培育和新建优势养殖品种。同时还通过召开座谈会、赴浙江外出学习考察等开展了特色海鲜餐饮视察调研,拟编印《味道连云》,融入“海洋、海岛、海湾、海鲜”等海滨优势,拓展其影响力传播力,做足“旅游+”文章。

聚焦服务保障,强化旅游市场综合管理,让游客玩得开心

推进旅游管理平台建设,推广建立“1+3+N”旅游综合执法模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专题调研,督促市场监管、文体和旅游等部门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旅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对在海一方公园、西大堤入口地段等重点区域,围绕价格欺诈、假冒伪劣、拉客宰客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通过代表建议,督促区政府强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和公厕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创新旅游营销手段,建立网上推送平台,实现宣传营销的智能化,以适应连云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开通立法民意直通车、组建立法民意团,开展《连云港市旅游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打造“大竹园生态法治文化阵地”,通过生态法治茶园、电子屏滚动显示、设立警示牌、公布投诉电话等形式,向游客、旅游经营者宣传《旅游法》、《江苏省旅游条例》等法律法规,营造依法治旅氛围。

发挥人大优势推进解纷平台建设,分别在连岛街道、宿城街道、高公岛黄窝村设立了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将“家站”设在景区门口,同时会同区法院、区检察院选派员额法官、检察官进“家站”,在游客产生纠纷时,通过“群众说事、代表说理、两官说法”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让游客带着愉悦的心情来,带着愉悦的心情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