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文明城市

云山街道老君堂村:挂上“卫生文明户”牌很荣耀

  • 时间:2020-08-05 09:15 来源:连云区 阅读次数:

近日,连云区云山街道老君堂村环境卫生巡视员孙召银准时出门,沿着核电南路,自东向西查看村里的卫生状况。孙召银担任村卫生巡视员已经一年多了。

老君堂村地处城乡接合部,村庄分布在核电南路两边,村庄房屋整齐划一;房前屋后花坛旁、香樟树下,孩子们正在健身广场上玩耍。

“别看现在很漂亮,以前可是垃圾随处丢、污水满地流……”孙召银说。这些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子里的硬件设施改善了,但村民意识不高,垃圾依然落地。刚任巡视员之初,他没事就到村民家里坐上一会儿,拉拉家常,顺便指出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大家都给“面子”,开始将门前屋后收拾停当。可大家不免发出这样的疑问:“如果垃圾乱扔,我一家收拾干净有什么用?”

“老师,到我家看看。”村民老徐赶忙热情邀请笔者前往他家参访。在他家门口的墙壁上,“文明户”牌子格外显眼。

老徐家有两层楼房,小兔圈养在屋后的院子里,门前小路的两旁栽着樟树、设置了小花坛和垃圾桶,有些花草正在盛开。

“周末来农家乐的市民,过路时特地停下车来拍照。”老徐说,以前兔子放养在门前屋后,老远就能闻到扑鼻的异味,现在真是天壤之别。

据老徐介绍,这些变化得益于今年3月份开展的村庄环境整治活动。村里投入专项资金,重点对村子及周边的垃圾进行集中清除。“当时拉走约4吨垃圾,装了整整1车。”

为彻底改变村民乱丢垃圾的习惯,在孙召银建议下,村里评选卫生文明户。每月通过巡视员巡视和村两委现场考查,综合后确定卫生文明户对象,给每个卫生文明户挂上牌,进行鼓励。今年以来,全村已有25个卫生文明户挂牌。

“周围环境这么好,我们不好意思把垃圾乱倒了。”在村民小杨家门口,正在打扫卫生的杨扬不忘擦亮卫生文明户的牌子。“其实,搞好自家的卫生也不是难事,只需要多扫扫抹抹。”以前随手往门口倒垃圾,现在先放入一个小垃圾桶,垃圾多了就送到门前的大垃圾桶内,每天早晚都有环卫工来收集运走。

“如今,在老君堂村被评上了卫生文明户,这人家会比别人受到更多的尊重。下一步,村里还将对卫生文明户实施动态管理,设置环境卫生公开栏,公示卫生文明户情况,对卫生最差户‘亮牌’。”该村党委书记徐成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