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通知公告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 时间:2020-01-16 16:57 来源:连云区 阅读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1日至8月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局工作中存在6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整改措施,上下一心,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所有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1.关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不够主动”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连云区实际,通过全域旅游创建,催生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农(渔)家乐等产业发展,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创业,不断提高农民收入。2019年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元。二是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等系列措施,壮大村集体经济,所有涉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超30万元,村集体平均收入超300万元,无省、市定经济薄弱村。三是协调区财政局整合历年农业财政资金650万元,扶持金喜紫菜、宿城茶叶基地等农业企业和街道特色农业发展,着力壮大紫菜、农产品出口加工、茶叶等优势农业产业,推荐连岛渔业休闲示范基地等6个项目申请科技扶持资金,鼓励农业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深化经营层次,引领农产品产业集约、健康发展。四是整合资金430万元扶持特色农业,申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申报中国农产品公用品牌,组织企业参加中国东盟农业经贸及省农业洽谈会等。建立益农信息社20家,新申报市级一村一品一店7家,新增服务企业300家。扶持海产品、茶叶、葛粉等电商50余家,销售额近6000万元。

2.关于“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推进滞后”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目前产权交易中心软硬件办公设施基本配齐;二是全区2019年5月18日进场交易以来,累计完成交易95笔,总交易总金额937.12万元,其中10月以后累计完成交交易49笔,交易总金额386.19万元;三是加强农村产权交易队伍建设,招聘一名工作人员到交易中心管理岗位,并要求6个涉农街道配备配齐农村产权交易业务人员;四是联合区纪委监委等部门,定期赴各涉农街道开展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五是组织全区涉农街道农经站长、业务人员参加2期市级产权交易工作专题培训班;六是与区纪委监委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周报制度,目前已发26期。

3.关于“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深刻剖析当前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意识;二是制定《连云区农业农村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厘清议事决策形式,突出党组会议专门性,严格议事决策程序,确保党组议事决策开展的规范;三是高度重视党组议事决策程序规范化工作,党建及“三重一大”工作严格召开党组会议决定,局业务工作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决定。

4.关于“党组会议召开不正常”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并按要求严格落实;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做到有会议记录、有照片,且记录内容完整、形式规范;二是涉及人事调整等重大事项必须召开党组会议决定,遇有重要情况要随时召开党组会议;三是及时整理党组会议材料并归档,建立会议工作台账,10月份以来已召开局党组会议8次。

5.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原则,把建章立制作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工作的一个主要内容,构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长效运行体系,制定民主议事规则;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牢固树立民主意识,大力弘扬民主作风,在决策前缜密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凝聚集体智慧,为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依据、打牢群众基础,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三是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相关问题,明确分管领导率先发言,主要领导最后发言。

6.关于“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连云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2019年农业农村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达到读懂弄通做实,学习在全局蔚然成风;三是丰富学习内容,坚持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不少于2个小时,10月份以来已集中学习5次。

7.关于“学习浮于表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投入资金1万余元,购置了电视机、投影仪等学习设备,每月10日、20日党员固定学习日组织党员准时学习;二是加强对全局人员“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督促检查,全面加强党员干部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三是结合实际学,坚持引导党员群众结合工作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做到“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促发展”,有意识地指导工作实践,目前已完成调研文章5篇;四是组织全局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学习,并参加执法考试,通过率达80%以上。

8.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继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二是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按照党章党纪的要求,不断提高党性,做一心为民的合格党员,10月份以来为民办实事12件;三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截至目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创文自愿劳动、护林防火、交通疏导服务达200余人次。

9.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三纳入”要求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信息宣传报道为载体,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二是切实提高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相关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10月份已组织学习5次;三是制定《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及《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

10.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抓的不牢”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局意识形态工作队伍;二是安排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并进行专业化的舆情培训,对网络舆情进行有效监测、监控、管理和分析应对,加大对负面舆情的掌控力度;三是强化舆论引导举措,坚持正面舆论导向,向各类媒体投稿,宣传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亮点,目前在党报党刊上已发表信息39篇,发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息8篇。

11.关于“党建工作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是渎职的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二是明确1名副局长分管党建工作,明确1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党建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局党组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局党组会,解决落实党建重大问题,10月以来已召开3党组会议研究党建相关工作。

12.关于“组织生活会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规定要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12月份召开组织生活会,邀请区政府分管领导及派驻纪检组组长参会指导;二是进行充分的会前准备,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出重点明确、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会议方案,广泛征求意见,会前发放征求意见表40余份;三是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带好头,率先垂范,正视自己的不足,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带动、引导和影响大家,创造一种畅所欲言、以诚相见的民主和谐氛围,使会议真正达到沟通思想,统一认识,解决问题的目的。

1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支部制定年度支部“三会一课”计划,全面推行和建立“三会一课”台账;二是局党组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法,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并作为对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标准;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党员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10月份以来局领导上党课已达4次。

14.关于“谈心谈话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构建干部谈考评制度,即“谈心谈话,考作风、考业绩,自我述评、民主测评、综合点评”,按照“谈全、谈深、谈透”的原则,分级负责开展谈心谈话,全覆盖各层级每一名干部,局长和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和每位分管条线干部谈;二是转变干部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畅通言路渠道,推行开放式谈心谈话方式,打破干部谈话的“神秘”色彩,从根本上打消干部的种种思想顾虑;三是谈心谈话时,既了解干部工作情况,又注意关心干部学习生活情况,通过谈心谈话,达到沟通思想、促进团结、推动工作、凝聚人心的目的,10月以来已开展谈心谈话2次。

15.关于“干部监督管理较为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作风专项整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围绕“六大纪律”监督执纪问责;二是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行为,真正做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三是严格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把谈话作为日常工作,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1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确岗位职责。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系列决策部署,制定下发了《区农业农村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一岗双责”,明确局党组书记、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健全责任体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6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态化。三是坚守政治担当,深入落实监督责任,按照区委、区纪委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贯彻落实,深入开展作风专项整顿,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围绕“六大纪律”监督执纪问责,有责必问,问则必究。

1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责理念,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局党组总体部署;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并按清单严格落实;三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监督检查、干部考察、述职评议等常态化工作,形成倒逼工作机制;四是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处理党风廉政相关工作。

18.关于“一岗双责”履职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梳理“一岗双责”制度落实情况,查漏补缺,履职尽责;二是局党组与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强化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业务工作与廉政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大对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的督查指导,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四是制定《区农业农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追责。

三、深化整改成效,推动整改再上台阶

一是持续发力,确保整改落地有声。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再细化落实,对需要长期完善的整改项目,建立工作长效机制一抓到底,全面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建章立制,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治标更治本”的原则,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整改工作的高压态势,防止问题反弹,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

三是强化管理,营造发展良好氛围。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加强对局内部的管理和督查,对在管理和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督则必办,办则必果,从而进一步严明纪律,真正做到挺纪在前,为我区率先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连云区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