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图片新闻

中核集团与连云港市连云区签订重大项目合作协议

  • 时间:2021-04-27 09:47 来源:美丽连云 阅读次数:

4月26日上午,中核集团与连云区举行重大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共签订连云港碱渣治理与综合利用、田湾200万千瓦滩涂光伏示范及核电技术服务基地建设等三个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约165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427084824.png

据了解,本次签约项目中连云港碱渣治理与综合利用项目以碱渣资源化利用为目标,治理碱渣场地近6000亩,计划4年内完成碱渣综合治理,消除碱渣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改善人居环境,同时盘活土地资源用作绿化、市政、商业、商住用地,拟在碱渣池范围内建造一个碱渣主题公园;田湾200万千瓦滩涂光伏示范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30、60”目标的具体举措,拟选址于田湾核电冷却水排水口附近海域及滩涂,占地约42000亩;核电技术服务基地建设拟选址于连云区云山街道辖区内,项目用地面积约47.8亩,建设成为集科研、生产、经营为一体的技术服务基地。

2.jpg

连云区拥有丰富而独特的山、海、港、岛、城、湿地等优质资源,山海相拥、港岛环抱、风光优美、生态良好。近年来,连云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美丽连云建设,2020年被命名为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此基础上,连云区将碳达峰作为“十四五”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加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构建工业绿色发展体系,完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准入条件,引导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和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持续优化能源结构。严格落实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严格控制新增用煤,抓好煤炭预警,加快核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电站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推进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联动治理,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动态管理,提高固体废物处置水平。

三个项目的签约,既是落实中核集团与江苏省战略合作协议的实际举措,更是续写中核集团与连云港市地企融合发展,助力连云港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核集团将在连云区形成具有中核特色的“核能+新能源+环保+科技创新”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够较大地提升连云区发展空间与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区域产业发展、助力地方能源结构转型和生态环境整治、造福地方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