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图片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连云区纪委提升巡察干部综合素质

  • 时间:2019-06-27 16:28 来源:连云区 阅读次数:

“同志们,根据连云区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的计划安排,我先讲第一课,以《深刻领会‘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内涵,深化政治巡察的重点》为题,通过对近年来巡察工作重点内容演变过程的梳理,和各位一起学习中央和省委对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2019年4月23日,江苏连云港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蒋猛的一段开场白,拉开了连云港市连云区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的序幕。

2019年年初,为适应巡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连云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自我申报、单位推荐、组织部选任等方式,遴选了新任区管干部、各单位业务骨干、财务审计专业人员共72人,组建了兼职巡察干部人才库。

队伍有了,但是新人太多,业务能力跟不上,专业素质不过硬,怎么办?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以来,连云区委巡察办充分利用巡察的间隙时间,在上年度工作总结和新一年工作谋划的同时,集中开展《巡察工作操作指引》专题学习、巡察干部业务培训,以及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党课等多种学习教育活动,打出了一套提升巡察干部政治业务素质的“组合拳”。其中举办全区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是该区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的重头戏。

据悉,为了办好这次全区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连云区委巡察办邀请市委巡察办安排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市委巡察干部,从深刻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巡察谈话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巡察问题线索的发现与整理、巡察问题底稿制作、提高巡察报告撰写质量等5个方面对全区70余名专职、兼职巡察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由于业务培训贴近实际,突出了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受到参训巡察干部的好评。

同时,该区巡察办把省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巡察工作操作指引(试行)》作为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的重要契机,除将电子版发到每位巡察干部以外,还及时翻印了《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操作指引》《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操作指引》,做到专职巡察干部人手一册,先进行自学然后进行集体学习,还将通过反复研讨形成连云区巡察工作的基本流程,便于下步切实规范区委巡察工作,提高巡察监督质效。

“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要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这对我们区级巡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包含着很重要很丰富的新信息,需要很好地领悟。”5月24日,在每周的党员学习日上,连云区巡察办主任戚盼德进一步强调巡察干部的学习态度、学习任务、学习要求。据悉,连云区委巡察机构党支部坚持学用结合,突出巡察特点,把增进巡察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贯穿于民主评议党员、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党课、党员学习日等活动的始终。(吴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