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全市目标大会精神

奋力争当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排头兵!区委书记陈书军在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上这样说

  • 时间:2018-04-10 15:29 来源:政府办 阅读次数:

  昨天上午,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隆重召开。会议动员全体连云港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顽强拼搏、负重奋进,全面开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




会上,连云区委书记陈书军作表态发言。



主攻三大目标打赢三大战役奋力争当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排头兵

  作为我市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支点的东部城区,连云区虽然面积小、人口少、经济总量不高,但战略区位独特、生态资源优越、核心要素集聚,理应成为我市新一轮开放发展的主阵地,理应成为建设国际海滨旅游城市的主载体,理应成为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急先锋。我区以“一年大提升、两年大跨越、三年大超越”为总体目标,以全域旅游、千亿产业、民生幸福为主攻目标,以歼灭战、攻坚战、持久战为战略战术,确保2019年在全市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后发先至发展之路。




  一、扬优展长,抢打全域旅游歼灭战


  我们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在全市率先突破的领域,以“高铁时代到来,旅游准备好了”为近期目标,调度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兵力,抢打一场歼灭战。全域旅游的战役目标是,以厦门旅游为学习标杆,确保拿到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3年内建成连岛、海上云台山两个国家5A级景区、1个国家级海滨旅游度假区,连岛建成地中海风情的国际旅游岛,连云区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海滨休闲度假目的地;重点实施“333”工程,确保完成旅游招商引资投入300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亿元。2018年,共排定旅游重点项目24项、总投资超100亿元,上半年完成在海一方公园改造提升、国展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和周边区域美化亮化,打造连云港的“维多利亚”港湾;建成高公岛海滨文化广场和“八间房”二期民宿,打造服务产业和港口的后花园;加快建设国际邮轮挂靠港,投资7亿元的婚庆主题游轮年内建成运营;启动总投资10亿元的渔人码头、渔家特色民宿群,1.7亿元的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岛,以及低空飞行、国际游艇会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招引六善、四季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酒店。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加快连云新城开发建设号召,全力服务保障总投资25亿元的蓝色生态海湾以及温泉酒店、临洪河口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通过3年努力,海滨特色旅游城区魅力充分彰显。




  二、动能转换,狠打千亿产业攻坚战


  千亿产业的战役目标是,以先进工业园区为学习标杆,紧抓新旧动能转换契机,力促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重点实施“十百千”计划,加快建设十亿企业、百亿产业、千亿园区,3年内全区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利税突破30亿元。2018年,加快总投资300亿元的油脂科技产业园建设,投资15亿元的华乐冷轧、20亿元的三吉利苯酚产品等项目建成运营,投资75亿元的新立钛材等项目启动建设。加快打造4个百亿级新兴产业:以田湾核电和总投资近百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为支撑的绿色能源产业;以核电装备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产业;以投资30亿元的深远海养殖工船、20亿元的海产品深加工和冷链物流基地,以及紫菜小镇等重点项目为内容的海洋新兴产业;以ebay、小红书等知名电商为龙头的跨境电商产业。通过3年努力,一群绿色循环千亿级产业初见成效。




  三、集聚要素,稳打民生幸福持久战


  民生幸福的战役目标是,以苏南等发达地区为标杆,针对东部城区民生事业短板招才引智、取长补短,3年内确保每年引进1所国内知名的学校和医院,全力服务清华附中、上海光华、省人民医院等一批品牌项目落户,加快集聚人才、科技等资源要素,努力建成全市生态环境最优、治理水平最好、群众幸福指数最高的民生高地。2018年,以10大类50项民生实事为抓手,确保苍梧小学云山校区秋季开学,省健康医院主体建成,与知名机构合作打造一批高品位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北排淡河整治工程全面完成,持续推进“干净、方便、顺畅连云”建设,提升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在2017年率先实现低收入户全部脱贫的基础上实施脱贫攻坚提升工程,确保2019年在全市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3年努力,一个宜居宜业的民生高地初步建成。



  作为大海的儿女,连云区广大干群决心像展翅翱翔的海燕迎风破浪、勇往直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抓敢干、善谋善干的过硬作风,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豪情壮志,以一声令下、一干到底、一往无前的执行力,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奋力争当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