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全市目标大会精神

推动人民防空“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

  • 时间:2018-09-18 13:04 来源:连网 阅读次数:

9月18日全市组织防空警报试鸣

今年9月18日是全省第四个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日。根据省政府关于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统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的有关要求,9月18日上午10时,我市按照省民防局指令分别鸣放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

试鸣防空警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的规定,是国防建设的一部分。防空警报设施既可在战时组织人民群众开展防空袭行动,也可在平时用于发放防灾警报,为抢险救灾服务。我市的防空警报设施,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手段多样、设备先进、传递快速的防空警报报知网。通过定期试鸣,能够实际检验防空警报设施的完好率和鸣放效果。此外,能够起到警示市民群众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的重要作用。同时还能使市民群众了解和熟悉防空警报信号的具体规定,提高对防空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这对于战时或者平时防灾中,市民群众听到警报信号后能够及时正确地采取防护措施,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都很有好处。

2005年8月8日经市政府批准,我市将9月17日(即连云港首次遭受日本侵略军空袭日期)确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试鸣防空警报,促进完善了我市警报系统建设、增强了全市人民的防空观念和国防意识。

2015年前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不统一,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全省统一确定每年9月18日为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统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

为了纪念革命先烈、弘扬全民族奋起抗争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强化人民群众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今年,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将在18日上午10时开始,在警报试鸣期间,我市在各县区等地将同步组织开展消除空袭后果实兵演练、防空袭人员疏散掩蔽、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演练和人防知识宣传教育等活动,全市约有6万人参加各类演练活动。


紧扣三大问题谋求高质发展

连云港市民防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面学习领会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战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分析和查找自身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着力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用思想解放来谋求民防事业的全面发展。

正确地看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连云港市民防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放眼全局,与全省地级市来衡量,就能看出我们还存在的差距,感觉到自身在全省排名靠前的工作不多,人防工程总量偏少,以至侧重缺少大型地下工程,要正确地看到我们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在县区整体发展上,县区人防办机构建设有待加强,能力素质有待提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市民防发展;市本级在干部队伍结构上还有待进一步调整,强化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在作风建设上,还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在工作主动性、创造性上缺少争第一的思想,争先创新意识不强;我们的基础还不牢,底子还比较薄弱,需要全市人防系统统一思想认识,在整体上有所改观。

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好自身的问题

一是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行业、系统、部门和单位实际,突出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既要正视问题的存在,更要注重把问题解决掉,以关键性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人防建设全面发展进步。二是突出重点。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分清轻重缓急,分出主要次要,确定工作重点,防止和克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同时,坚持抓重点带一般,兼顾好一般工作。今年,我市本级以关系民生的云台山隧道改造、全市人防工程规划修编、指挥通信系统升级改造等几个大的工程建设为抓手,各县区抓好基本指挥所和机动指挥所的建设,全市人防上下一盘棋,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在全省再上一个新台阶。三是严谨作风。发扬死盯、盯死的精神,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达目的不罢休,避免图形式、搞花拳绣腿。四是跟踪问责。严格落实责任制,把《连云港市民防局落实“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头,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坚决克服怕辛苦不想事、怕困难不干事、怕出事不担事,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五是领导干部带头。党组采取抓领导带班子,抓班子带机关,抓机关带基层,工作分工不分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每名领导干部做到自身过硬,特别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党规党纪办事,抓好平安人防建设,切实以良好形象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固强补弱突破关键性的问题

随着新一轮军事体制调整改革,人民防空列入国防动员体系。人民防空必须要在短时间内适应新的国防动员需求,必须要抓好人防自身的基础建设。全市人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奋力拼搏的狠劲、久久为功的韧劲,甩开膀子干事业,扑下身子抓落实。基础薄弱显现了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的短板,必须要加强市县两级的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人防队伍,着力解决好“人”的问题,才能促进人防事业的发展,也必须要解决好“能力”问题,才能承担起人民防空历史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