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全市目标大会精神

气象服务为港城高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时间:2019-02-25 15:38 来源:连网 阅读次数:

出门先看天,见面聊天气。气象服务连着民生和民心,已经渗透到全市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去的一年,市气象局加强学习调研,在做好传统气象服务的同时,从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一点一滴创新开始,积极探索基层气象服务新领域,走出了服务港城高质发展新路子。


围绕国家战略,以项目带动服务质量。“郑州:晴,0~9℃;西安:晴到多云,0~6℃……”去年12月26日,在连云港新闻综合频道,“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天气预报正式上线,包括郑州、西安、兰州、西宁、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阿斯塔纳、阿拉木图、阿姆斯特丹、釜山、横滨、新加坡等国内外12个城市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这也是连云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标杆和示范项目气象服务保障工程建设内容之一。


2018年,市气象局提出该工程构想,将服务保障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落到实实在在的项目上,此举得到省气象局和市政府大力支持。目前该工程已通过专家论证,获省气象局批复立项,正在开展招标前期准备工作。通过该工程建设,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公众和专业用户提供本地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气象服务产品。


实践“气象+”,推动升级气象服务模式。去年12月19日晚,在距赣榆海岸约25公里、南距东西连岛约16公里的海州湾海洋牧场观测平台上,市气象装备中心工作人员和厂家技术人员在寒风中完成自动气象观测站安装工作。该观测站由市气象部门与市海域使用保护动态管理中心共建,能够实时监测所在位置的气温、能见度、雨量、气压、风向和风速等气象要素,业务人员可以根据数据及时判断海上大雾的生消趋势、风向风速变化等,弥补了连云港地区海洋气象观测能力不足的问题。目前已陆续完成连云港主港南堤等4个共建自动气象站安装工作,切实加密气象观测网。


为了紧跟引航业务、港口作业、海洋海事管理等现代化进程,市气象局与连云港引航站签署引航专业气象服务合作协议。除了共建专业气象观测系统,还将联合研制“连云港港口引航气象服务系统”,通过多种方式提供近10类气象服务产品,更精准地为港口引航业务提供气象服务。这也是双方一起“走出去”,学习宁波港口气象服务先进经验的本地化实践成果。


此外,市气象局还加强与徐圩化工园区合作,参与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牵头的化工园区防雷技术规程标准体系制订工作,探索提升连云港石化基地建设气象保障能力的有效途径。与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无锡自动站研究所三方合作,启动建立从专业气象观测、行业气象专项服务到融入生产决策指挥的专业气象服务新模式。丰富新媒体气象服务内容,增加短视频服务形式,科普小视频阅读量超百万,连云港气象微博获评三季度江苏省十大政务微博之一,综合排名位居全国气象部门前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