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全市目标大会精神

项雪龙做客江苏卫视《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构筑连云港开放新格局

  • 时间:2018-03-16 11:19 来源:政府办 阅读次数: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项雪龙应邀走进江苏卫视主办的全国“两会”大型全媒体访谈节目《奋斗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接受采访。


  项雪龙表示,坚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今天,我们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重点就是要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积极发挥自身主动性,高水平地引进来走出去,把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改革开放的“顺风车”实现更好发展。作为国内第一批对外开放城市,开放是连云港最大的优势,连云港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开放,未来的发展也要始终依靠开放。当前,连云港正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新机遇,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快自身建设步伐,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核心区先导区,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贡献连云港力量。


  项雪龙指出,连云港处在“一带一路”交汇点上,近年来,连云港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加强与国内外大型港航企业合作,开辟了多条远洋干线、近洋直达航线,中欧班列的运行效益和品牌效应不断提升,连云港的交通枢纽位置进一步巩固,正在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重要的汇集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对连云港寄予厚望,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目标。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国家新一轮开放大格局中,积极地发挥连云港作用。为此,连云港将主要在六个“大”上下功夫:一是建设大港口,加快实施30万吨级航道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不断提升港口服务能力。二是构建大交通,积极推进新机场、高铁、高速公路拓宽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海陆空河一体化的立体化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提升连云港港的辐射能力。三是推动大开放,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加强贸易、文化、安全执法等领域合作交流,形成海陆互动、东西互济的开放大格局,汇聚更多的资源要素,扩大连云港的国际影响力。四是发展大产业,依托港口先天优势,贯穿大体量、高水平、生态式、安全型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四个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努力实现港产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发展。五是实现城市建设大提升,按照滨海城市特点不断完善生产生活功能,吸引高端产业、高层次人才在连云港聚集。六是实现连云港大发展,更好地履行“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责任。


  高水平的开放离不开高水平的开放载体,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开发区。就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项雪龙表示,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来说,我们不仅要把经济高质量的要求体现到产业层次高、产品质量高、科技含量高、投入产出高、安全环境的门槛高、人才素质高这六个“高”上,还要努力推动规划水平高、产业集聚度水平高、可持续发展水平高,把现代化的理念贯彻园区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更好地发挥开发平台载体作用。连云港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水平规划建设经济开发区,按照产业集聚、企业集群、集约高效的原则,不断提升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度和可持续发展度,全面提升连云港经济开发区对外开放和建设水平,打造富有生机活力,具备更强竞争力的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