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全市目标大会精神

市法院以高质量司法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19-01-08 16:05 来源:连网 阅读次数:

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一年来,全市法院紧扣党委工作中心,全力服务发展大局,以高质量司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夺取“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首胜提供坚强司法服务和保障。


倾力打造司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和示范


2018年4月24日,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内揭牌成立。同年7月,巡回法庭成功调解一起案值4000余万元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的买卖合同纠纷,有力维护港口物流公司合法权益。“市中院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设立专门巡回法庭,开展专门司法活动,优化了港口的营商环境,展示了法院的责任担当”,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明表示。


2018年7月17日至18日,首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研讨会在连召开,市中院与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家“一带一路”沿线法院联合签署《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江苏省连云港市被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从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起步,连云港市两级法院始终聚焦营造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倾力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11月,《人民法院报》将全市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作为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法院系统15个具有标志意义且改革成就突出的事例之一,向全国推荐。


全力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市中院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工作意见》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充分体现了法院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2018年11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对市中院的司法举措积极“点赞”。


2018年12月20日,市中院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江苏天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市城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走访,就企业当前面临的法律问题进行细致解答,并从加强企业法律事务管理、做好风险防控等工作提出建议。


“全市法院对企业发展支持力度大,是企业的热心‘娘家人’”,不少企业家纷纷感慨。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升经济发展“软实力”


公正高效的审判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最终体现,也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软实力”。


2018年11月6日,连云港云台山生态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向连云区法院寄来一封感谢信,信上除对案件承办法官表示感谢外,还特别提到“各方均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这一结局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执法为民’为企业排忧的理念,也为建设和谐社会树立了一个优秀的典范”。


2018年伊始,市中院出台服务保障全市基层治理的意见,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导基层法院参与社会治理。市中院与市侨联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建成市县(区)两级涉侨纠纷化解网络,化解涉侨纠纷36件,标的总金额近3亿元。各县区法院纷纷结合地区实际,推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举措。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全市法院三年行动计划的安排,坚持狠抓落实,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姿态为夺取‘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胜利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