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全市目标大会精神

生态优先!连云区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 时间:2020-03-20 10:17 来源:连云区 阅读次数:

近日,江苏省第二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正式出炉,连云区获得该项称号。该成绩的取得为连云区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为起点,不断迈向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抓住用好“一带一路”“自贸区”等多重叠加战略机遇,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探索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画下了一个生动、崭新的感叹号。

据悉,江苏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市、区)指标与国家指标框架和具体指标基本保持一致,从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个方面,分别设置35项(示范市)和38项(示范县、区)建设指标。同时,在市、县创建指标体系中,省环保厅对照国家指标体系,对相应指标做出调整,使其更具江苏特色。

完善顶层设计与机制建设

早在去年初,连云区就建立完善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20个职能部门和9个乡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机制。与此同时,连云区政府还构建了“政府主导、对上争取、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环保投入机制,向上争取各类环保专项资金6687万元,坚持“谁污染谁付费、谁破坏谁治理、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与企业构建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恢复补偿机制,加大治污投入。

全面实现生态城市创建标准

近年来,连云区坚持源头控制、全面治理、多措并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加快森林城市建设步伐。通过全面落实“河长制”“湾长制”“管长制”,区街村三级河长、湾长、管长网络全覆盖,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2%,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90%。全面实施7大类28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连云区PM2.5防控水平居全市前列。同时,该区不断拓展生态空间,投入2600万元开展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整治面积28.01万平方米。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之所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源于2014年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全市率先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文件,全面启动生态文明改革。”连云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占超告诉笔者,当年组建全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制定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63”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清单、国控大气监测点位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方案,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分工协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各方参与、上下联动的环境保护工作格局。在环境监管上,连云区还推进落实《连云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四项政策文件,强化属地环保责任,覆盖全区设立9个生态环境保护中心。而这些都为连云区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生态立区打下了基础,也实现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阶段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