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19 年连云港市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的通知

  • 时间:2019-06-17 11:01 来源:教育局 阅读次数:

大港中专,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推动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融合创新,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和应用能力水平,根据《关于举办 2019 年连云港市多媒体软件比赛的通知》(连教办信〔2019〕3号),经研究,决定组织参加2019 年连云港市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教师。

  二、参赛组别

  基础教育组、中等职业教育组。

  三、项目设置

  1.基础教育组:课件、微课、信息技术创新教学课例、教师网络空间应用案例(幼儿组不设置)。

  2.中等职业教育组:课件、微课、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

  四、项目要求及评比指标

  (一)项目说明

  1.课件:是指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根据教学设计,将特定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手段有效呈现的应用软件,目的是辅助教与学,并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可以是针对某几个知识点,也可以是一课时或一个教学单元内容,制作工具和呈现形式不限。移动终端课件作品应能在iPAD、Android PAD等移动教学设备上运行。

  2.微课:是指教师围绕单一学习主题,以知识点讲解、教学重难点和典型问题解决、实验过程演示等为主要内容,使用摄录设备、录屏软件等拍摄制作的微视频课程。主要形式可以是讲授视频,也可以是使用PPT、手写板配合画图软件和电子白板等录制的批注讲解视频。

  3.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案例:是指教师使用信息技术进行创新教育教学活动,且成效显著的案例。鼓励机器人教育教学、创客教育教学、人工智能教育教学类的案例报送。

  4.教学资源应用案例:包括“教育云规模化学科应用支持服务模式研究”项目(以下简称“学科应用案例”)和“家园共育百所数字幼儿园”项目(以下简称“亲子活动案例”)。

  学科应用案例:是指面向“教育云规模化学科应用支持服务模式研究”项目试点地区、实验校、教师,征集项目中英语、数学学科智能学习工具软件规模化应用支持服务的有效模式研究案例。

  亲子活动案例:是指面向“家园共育百所数字幼儿园”项目试点地区、试验园,征集围绕不同年龄段幼儿充分应用数字资源设计并开展亲子活动,为教师和家长开展亲子活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案例。

  5.教师网络空间应用案例:是指教师应用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内的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备课、教学活动组织、作业指导、辅导答疑、学情分析、网络研修等教育教学活动效果突出的案例。

  6.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是指利用信息技术优化课程教学,转变学习方式,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的案例。包括课堂教学、研究性学习、实训教学、网络教学等多种方式。鼓励思政课、教师教育类的信息化教学案例报送。

  (二)项目要求及评选指标参照《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第二十三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指南》(以下称《指南》)。网址:中央电化教育馆网站,www.ncet.edu.cn;“信息化活动”网站。

  严格按照《指南》要求的各类作品的具体设置、尺寸、组成要素等进行报送,不符合要求的作品不予评审。

  五、报送时间及要求

  1.截止时间:2019年6月26日。

  2.报送要求:参赛作品、作品汇总表(附件1)、作品登记表(见附件2、3)打包发送至邮箱:lyqjyjdjzx@126.com。


  附件:

  1.作品汇总表

  2.作品登记表(课件、微课)

  3.作品登记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案例、教师网络空间应用案例、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



连云区教育局

2019年6月14日


附件下载: 附件1 作品汇总表.doc

附件下载: 附件2 作品登记表(课件、微课).doc

附件下载: 附件3 作品登记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案例、教师网络空间应用案例、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