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公益普惠,连云区学前教育谱写高质发展新篇章

  • 时间:2021-02-18 08:49 来源:教育局 阅读次数:

2020年,连云区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着力提高保教质量,努力构建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攻坚克难,学前教育规模快速扩大

为有效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连云区制定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一园一案一策》。目前,投入使用的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有3所已移交且办成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已建成未使用的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已全部移交且办成公办园,好莱坞、帝豪水榭花都小区配套园于2020年9月开园,另外3所正准备装修。对已规划拟建的上城小区幼儿园,正在加快建设进度并尽快投入使用,以满足海州湾街道海棠片区对公办园的需求。2020年,我区新增幼儿园6所,其中公办园4所、民办园2所,新增幼儿学位162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6%。我区学前教育资源布局日趋完善,学前教育发展前景看好,有效解决了“入公办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统筹配置,持续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

出台连云区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及普惠性民办园扶持政策,明确了普惠性民办园的生均补助标准。将学前教育纳入全区财政预算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幼儿家庭、社会举办者合理分担机制。建立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区财政对提供普惠性服务的幼儿园,无论公办、民办都按年生均650元进行同等补助,真正实现了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财政补助一样。同时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改善办园条件、培训幼儿教师以及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子女,对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每生每年1000元的资助,每年区财政对学前教育资金投入占教育投入总数的5.2%。

平稳关停,无证园幼儿分流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市、区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制定《连云区无证幼儿园清理及幼儿分流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类治理的原则,加大对无证幼儿园的整顿力度,加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前研判、及时化解了可能产生的矛盾隐患,做到一园一案、一人一策。2019年,全区无证幼儿园(即临时看护点)13所,主要分布在墟沟、云山、海州湾等3个街道,共有幼儿1100余名。截至2020年底,13所无证园关停12所、指导办证1所。本着就近入园原则,结合街道原有合格幼儿园和新增幼儿园布局及招生情况,1000余名幼儿现已全部平稳有序分流到位,实现了全区无证幼儿园整治完成率100%的目标。

落地开花,幼儿园课改建设全面推进

近年来,我区一直以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为抓手,在师资、经费、教研活动等方面大力倾斜,并对项目建设情况定期督查,切实做到“指导到位、保障到位、监督到位”。2020年,我局顺利通过江苏省区域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申报,另有4所民办园成功申报市级课程游戏化项目园,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全面推进项目实施,课程改革成效显著。在全市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成果展示活动中,我区4个课程改革微视频获一等奖(全市10个),2所幼儿园获课改先进集体称号,4人获评课改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