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连云要闻

保障农民工权益 连云区重拳治欠薪顽疾

  • 时间:2019-09-05 16:51 来源:人社局 阅读次数:

(通讯员 顾敦慧 黄青)近期,连云区人社局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问题。本次行动主要检查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等。


对标根治欠薪,实施“起底归零”


一方面对全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全面处理苗头隐患;另一方面对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通过苗头隐患起底,历史问题归零达到根治欠薪的目的。


落实四项制度,实施“冬病夏治”


逐工地逐项检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四项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定,确保相应制度落实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将欠薪问题在年中清欠压力较小的时候及时解决,防止矛盾隐患累积到年底爆发。


罗列问题清单,实施“限时整改”


对发现存在欠薪隐患的项目,检查组均下达了问题清单和整改通知书,要求用人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整改完成,并向检查组报送整改情况。据统计,本次专项检查共查找出四大类10余项欠薪隐患问题。


今年以来,该区针对农民工欠薪问题已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大排查、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等多次专项检查,对全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资支付情况、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涉及农民工1564人,共为71名农民工追回欠薪31万元。同时,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简易合同、未签订合同等现象进行了督促整改。下一步,还将组织对涉及拖欠工资情况较为严重及整改措施不力的工程项目开展“回头看”,确保根治欠薪的目标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