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连云要闻

连云街道召开2019-2020年度创文网格员冬训动员部署会

  • 时间:2020-01-19 16:02 来源:连云街道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街道创文网格员队伍业务能力水平,明确网格长和网格员工作职责,实现争当2020年全区创文急先锋,根据区创文办文件要求,连云街道组织召开2019—2020年度创文网格员冬训动员部署会。

会上,街道对2019年创文网格化管理先进集体、优秀网格员、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同时举行了连云街道志愿者“时间银行”储蓄卡发放仪式,街道党工委书记高站同志为志愿者代表程玉华发放连云街道志愿者时间银行储蓄卡,并对创文冬训工作讲以下几点意见:一、深入宣传,建强阵地,确保文明实践全铺开。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大容量的宣传动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激发网格员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要拓展网格外延,顺应区政府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号召,深入推进连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规训功能、培育时代新人的教育功能、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功能,让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增强自豪感、自信心,提升精气神、凝聚力,不断形成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压实责任,细化网格,确保创文领域全覆盖。进一步落实创文网格化管理,把创文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网格,实现创文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漏项,把网格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按照“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严抓落实创文网格化管理责任,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充分准备;各网格长要按照创建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抓好网格内所有指标任务的落实,全体网格员要做到“心中有责、眼中有活”,积极主动参与到创文各项工作;将上级督查和自查自改、定期督查和随查随改结合起来,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逐一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做到“哪里有困难,现场办公会就开到哪里”,形成全街上下创文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局面。三、积极部署,广泛动员,确保网格主体全参与。积极组织网格员参与环境整治、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入户问卷调查等工作;网格员和志愿者要扮演好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联络员、服务员多重角色,主动掌握社区和居民情况,熟悉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工作要求,能够及时发现、收集到发生在创文网格中的各类问题和矛盾,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有效避免矛盾激化;积极作为,化被动变主动,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距离,做一名穿梭群众间、热心邻里事的优秀网格员,以实际行动传思想、促文明、扬文化、普政策、助发展,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发光发热、贡献力量。四、创新形式,突出亮点,确保冬训内容全方位。围绕“争当创文急先锋”主题主线,以提高综合素质、激发创文活力为目标,仔细谋划,科学设置,力争创文冬训形式多样化;要组织理论学习,从向书本学,到向实践学,从向专家、领导学,到向群众、向身边的人学,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创文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正义联盟”志愿者队伍、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等志愿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全街志愿者要利用好手中的“志愿者时间银行”储蓄卡,存储爱心,积累“财富”,在活动中积极发动群众、凝聚力量,不断提高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