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连云要闻

连云区:用活身边“老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更有效

  • 时间:2021-04-08 17:15 来源:美丽连云 阅读次数:

寻访红色足迹、深入田间地头、打造学习新阵地……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连云区的老党员、老同志发挥余热,挖掘区内丰富的党史资源,结合自身实际,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讲好讲活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多种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用活红色资源 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清明前夕,连云街道陶庵社区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和党员们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祭扫、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结束后,党员们围坐在老党员易德余身边共同聆听他讲述革命故事。“故事发生在1948年下半年的淮海战役,当年淮海战役胜利是人民群众一辆辆小车一个个推出来的......”易德余绘声绘色地讲述着战火纷飞的岁月,并号召年轻党员坚持学习,努力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积极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连云区各乡街、各部门、各单位都成立了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主要力量的党史宣讲团,充分利用现有的红色资源,组织宣讲团在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性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党员、学生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学习服务相结合 党史课堂进田间

春朝蓬勃,草木萌动,一场特别的党史课在宿城街道大竹园村茶园展开。

“‘云台山顶雾苍茫,此是抗日大战场’这是刻于我们宿城围屏山南的沈阳周从权的诗句,真实地记录了70年前战火纷飞,军民同仇敌忾抗击日寇的岁月……”老党员们利用村民采收休息时间,把党史课送到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切典型的案例,为村民们全面阐释、生动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

党史课伴着春风吹进了茶园,更吹进了村民心里。“通过聆听党的故事,我们也深刻地了解党的光辉历程。现在正是春耕备耕时期,老党员和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党史的同时,也会给我们进行种植方面的指导,现场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将服务带到我们老百姓的身边。”大竹园村村民张秀忠说。

“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是结合自身特长,把学习与服务结合一起,服务我们的村民。”大竹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翟恩春说,“老党员以亲身经历讲述党史,不仅接地气,也有感染力。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农民朋友们了解好党史、学习好党史,结合实践,让他们从学党史中获得帮助。”
农家书屋成学习教育“新阵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一线,一个个“农家书屋”也成为老党员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成为党员们补充“红色能量”的“充电站”。

走进高公岛街道农家书屋,党建阅览区整齐地摆放着一本本书籍,内容涵盖党史、党内政策法规及党务知识等。高公岛社区党支部正在屋内开展新老党员互学互助结对活动。大家围坐在一起,采取我读你听、共同讨论的形式,分享自己学习的篇目,畅谈学习感受,年轻党员为老党员讲解新思想、老党员对年轻党员进行传帮带,共同汲取奋勇前行的力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区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将辖区所有农家书屋升级建设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驿站”,设置党史学习专区,充实党史类书籍,让农家书屋成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新阵地。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党员群众选择在闲暇之余走进农家书屋,学党史、学知识,汲取“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