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连云要闻

连云区市场监管局筑牢消费安全防线

  • 时间:2020-03-17 09:22 来源:连云区 阅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连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一线加强监管,着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稳定市场秩序,从严从快打击违法行为,保证群众生活需要,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加强市场监管  打造放心“菜篮子”

在各地加强道路管控的情况下,该局积极引导区内大型超市、集贸市场多方组织货源,保证蔬菜、水果及副食品正常供应。同时加强价格监管,约谈市场经营者30余家,严禁商家擅自加价、哄抬价格,从而保证市场物价稳定。该局每天安排100多人次深入到各大市场、超市加强巡查,重点检查食品进货渠道及合格证明,保证食品来源合法、可追溯。该局加大对蔬菜、粮油等农产品的检测力度,努力提高应急状态下食品检测的时效性和准确性。目前共开展食品快速抽检3500余批次,不合格处置率达100%,确保疫情期间食品质量安全。

加强药店监管  消费者吃上“定心丸

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大量购买口罩、消毒液、退烧药等防疫用品。针对这一情况该局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药店监管,一是加大对药品、口罩等质量的检查力度,对全区86家药店进行了拉网式检查,要求从正规渠道进货,严禁销售假劣、过期口罩及药品。二是督促药店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各药店对店内环境定时消毒,对营业员及消费者都进行体温测量,实行窗口式店外售药。三是做好销售记录,对购买咳嗽、退烧药人员逐一登记在册,开展行程路线排查,共同做好防疫管控。

加强餐饮监管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疫情初期,该局深入到全区1500余户餐饮商家做好宣传发动,要求餐饮商家自行停业,严禁堂食经营,取消年夜饭等订单并及时退款给消费者。该局还积极指导餐饮商户严格落实消毒、自查等防疫规范,拓展网络外卖业务,实行无接触配送,既提高了防疫卫生水平,又减少了商户经济损失。随着企业逐步复工,该局加强对90余家单位食堂的管理,指导各企业严格消毒、严格人员健康监测、严格实行分餐制,避免人员聚集交叉。

及时受理投诉  畅通举报“热线”

疫情初期,消费者对口罩、食品、物价等投诉迅速增多。针对这一情况,该局会同连云区消费者协会及时安排专人值守,确保12315举报热线24小时畅通。收到投诉后,该局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处理,对构成违法行为的立案查处,迅速遏制了不法经营者趁机涨价、销假售劣的行为,有力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守护了千家万户的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