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连云要闻

连云区老旧小区改造“六重奏” 奏响民生幸福乐章

  • 时间:2020-06-19 08:58 来源:连云区 阅读次数:

连日来,连云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各项举措,成为该区居民茶余饭后的热谈。该区演绎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六重奏”,获得居民群众纷纷点赞。

标准重修

连云区落实省规标准,对标创文要求,立足区情实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无物业居民小区管理的实施方案》,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的老旧小区改造领导机构,主官主推,将全区66个老旧小区全部纳入改造范围,多次召开专题会、现场会办会,制定《连云区老旧小区改造导则》、《连云区老旧小区工程施工流程图》,以更高的质量标准、更严的施工规范,统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程。

管网重组

连云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变“政府配菜”为“百姓点单”,将居民反映的“落水管老化失效”“化粪池常年不疏通淤塞”、电动自行车充电难”等问题落实到管网建设中,供电、供水、燃气、电信运营商管线全部入地。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施工工序,为室外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监控等设备预留线管,避免二次开挖。改造供电、供水、燃气主管网,铺设弱电公共管网至楼栋单元口,彻底解决架空线缆、私拉电线造成的不安全、不美观问题。

安全重构

针对老旧小区安全设施缺失、安全隐患较多的问题,多方增设、更新安全设施,保障居住安全。将室外消火栓、消防站、大门禁、单元门禁、视频监控、路灯等全部纳入新增、提升范围。通过改造,室外消火栓覆盖所有小区;规范设置保安室,统一安装机动车、非机动车道闸,配建人脸、车牌识别系统;各楼栋独立安装对讲门禁,进行全封闭管理;科学布点,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小区管理技防全覆盖,有效解决老旧小区盗窃案较多、人员复杂难以管理等问题。

墙面重置

立足“设计先行”理念,开展充分调研,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进行整体方案设计,统一整体样式、外墙颜色、工艺材质,保证改造风格整体性。坚决摈弃形式主义,杜绝“形象工程”,严格改造标准,工程建设用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考虑适用性、经济性、环保性、耐久性、标准化等特性,精心挑选经济环保、经久耐用、款式新颖的好材料;委托监理,邀请业主、人大代表施工过程全程参与,保证施工质量。

文化重塑

将文明氛围营造,作为改造工作的一个亮点,绘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采取“一区一策”,深度挖掘文化元素,营造小区家的文化,增加居民归属感。除常规元素外,中华新村小区绘制“山海名埠、美丽墟沟”特色logo,中储粮小区设置“节约粮食”楼道文化,铁路小区布置铁轨、车厢、信号灯等铁路元素……伴随着一个个特色鲜明的老旧小区改造完毕,居民的归属感显著提升。为解决“小广告”顽疾,将广告牌设置纳入改造内容,统一样式、统一内容框架、统一组织实施,采取可抽取式设计,方便内容更换;预留信息发布展位,方便居民集中查找、发布信息,更精准便民。

美好生活重启

改造过程中,补建、提升物业管理用房,打造风格统一的社区网格管理服务站点,推行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警务管理、物业管理、居民自治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社会治理新模式,将网格化服务管理推送至家门口,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目前,园丁小区、开发小区、中储粮小区等18个老旧小区基本完成提升改造,崭新的建筑外立面、黑色的柏油路面、完备的门禁系统、风格统一的宣传栏、健全的体育设施成为小区的新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