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连云要闻

江苏唯一!连云区这名少年荣获国家级荣誉

  • 时间:2020-10-30 08:59 来源:连云区 阅读次数:

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入选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集中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36名好少年优秀事迹。其中,来自连云港市连云区墟沟小学教育集团的学生辛姝萱光荣入选,同时,她也是江苏省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好少年。
辛姝萱,女,汉族,2008年11月出生,江苏省连云港市墟沟教育集团六年级学生。活泼开朗、勤学上进,热心公益、热爱家乡,喜欢阅读历史和红色文化类书籍,常常被书中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感动,被家乡人民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激励。积极争做“红色小宣讲员”,讲好家乡英雄故事,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二年级起坚持节假日在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担任“小推车”志愿小讲解员,认真学习掌握讲解要领。三年来,从未请假或迟到,累计志愿讲解150余场,服务时长近400小时。2019年,以王继才小女儿视角讲述《我的守岛英雄》,被评为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金牌志愿讲解员”。多次荣获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获“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称号,获评全国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

1、热爱阅读,小小少年感悟红色情怀

辛姝萱从小喜爱阅读,一有空就读书,一有书就爱不释手,饭后睡前都能捧着本书看得津津有味。大量阅读开阔了她的眼界,提高了她的思考能力,对她的语言表达和逻辑表述大有裨益。她年年被评为“阅读能手”“三好学生”“优秀班干”。在阅读中,她尤其喜欢历史、红色文化类书籍,常常被书中革命英烈的动人事迹感动,被家乡人民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她立志讲好连云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发出这个时代少年儿童的应有的声音。她把自己了解的革命故事、名人故事、家乡变化感受带到班会课上,带到学校“墟小名人堂”宣讲中,带到市、区“童心向党”“祖国是我家”等演讲比赛中。她把自己变成流动的红色故事屋,走到哪里,红色的故事就带到哪里,讲到哪里。

2、热爱家乡,志愿讲解让红色精神根植于心

二年级的时候,辛姝萱第一次走进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接触到“小推车”志愿活动。她被一个个革命先辈感人肺腑的故事感动着,被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画面震撼着。当她看到同龄的“小讲解员”穿梭在展厅里、自信满满地为游客做讲解服务时,立志也要做一名讲解员,把老一辈革命者的光辉事迹、革命精神播散到更多人的心里。从报名、培训、学习、选拔、宣讲服务,辛姝萱把当好“小推车”志愿讲解员作为一种使命。她顶着暑假高温,放弃周末休息,克服往返2个小时的车程,培训中从没请过一次假,更没迟到过一次;为了讲好故事,她把从叔叔阿姨、爸爸妈妈那里听来的故事,重新整理,对原先不了解的历史进行了系统学习;尽管小讲解员有专用讲词,但她只要有机会,就会主动跟着讲解员听讲解,把专业术语、知识牢牢记在心上。从站立的基本姿势到一举手一投足的从容,从单纯的背词到熟练掌握、融会贯通,小小年纪的她一站就是一个下午,一练就是几个小时,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小讲解员,她付出了比同龄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每逢参观高峰,她一个上午就要讲解四五场,只能趁着讲解交接的空闲喝上一口水,连坐着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可她热情一如既往。小小年纪,她在纪念馆参加大大小小的各类志愿服务已经超百场,成为“小推车”志愿小讲解员中的优秀代表。

3、登上开山岛,童声宣讲让红色故事传播更远

2019年3月,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在南京举行,辛姝萱作为参赛年龄最小、唯一的小学生志愿讲解员,讲述了原创故事《我的父亲母亲》。该故事以守岛英雄王继才小女儿王帆的第一视角,反映了王继才夫妇几十年如一日为国守岛的感人事迹。比赛中,辛姝萱童真、质朴的话语令人感动落泪。为了讲好这个故事,她主动查找资料,了解英雄事迹;主动登岛,走进英雄的生活,贴近英雄的内心世界;她勤奋练习,不断揣摩、修改,以求用最好的状态和情感展现英雄形象。在实地宣讲视频拍摄中,这个11岁的孩子更是经受住了成年人都很难忍耐的考验。酷热日晒、食物不足、体力透支,她坚持用饱满的精神和标准的讲解配合拍摄近6个小时。她说,她要用行动致敬王继才爷爷。最终她获得了复赛第四名、决赛第五名的好成绩,被授予“金牌志愿讲解员”称号,这也是全省唯一的一名小学生荣获此奖。

家乡的历史就像是一条历史的红飘带,而辛姝萱,就像串联在飘带上那颗闪亮的星星,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让这红色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