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连云要闻

连云区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 时间:2020-05-22 08:50 来源:连云区 阅读次数:

5月19日下午,连云区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区扫黑除恶有关会议部署要求,分析面临形势,对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迎接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对当前和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推进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迎来“深挖整治”决战决胜、“长效常治”开局起步、“行业整治”动真碰硬、“斗争成果”全面检阅等多重任务和考验。要深入学习上级最新部署要求,一如既往地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到部门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找准自身定位,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打准打透的成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审判执行“攻坚战”和“收官战”。

二、把握工作重点,切实提升专项斗争工作成效

1、围绕两个清零,进一步做好线索核查处置

要坚持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排查不放松,坚持常态化的线索排查报告制度,确保应查线索全部核查到位;对上报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要积极配合扫黑办、公安机关核查,提升线索核查效率。

2、围绕依法严惩,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要坚持依法办案不动摇,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要加快工作节奏,缩短办案周期,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有机统一;要加大“打网破伞”和“打财断血”工作力度,把显性“浮财”、隐性“暗财”一网打尽,确保将“打财断血”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要继续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整治活动,对移送到公安机关的案件,要加强工作衔接,形成合力,确保打击工作成效;要全面落实强制检索要求,强化证据审查,加强诉讼风险告知,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进入诉讼渠道。

3、围绕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司法建议实效

在审执工作中,要注意发现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管理缺失和漏洞,总结分析后及时向相关单位发送质量佳、层次高的司法建议,切实发挥司法建议对完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的助推作用。

4、围绕扩大宣传,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充分依托“无讼村(社区)”创建、“两官进家站”、“法官进网格”、“法进千企”等活动,继续开展宣传工作,着重宣传专项斗争重大成果、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让人民群众时时听到扫黑除恶的声音、看到扫黑除恶的成效,在全社会持续营造扫黑除恶强大舆论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