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连云要闻

严格责任落实 强化综合防控 连云区全力备战清明期森林防火

  • 时间:2018-04-03 16:39 来源:连云区 阅读次数:

  (通讯员 徐啸涛)近日,笔者跟随连云区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人员来到连云区海滨公园电视台防火卡口,在现场看到,针对清明节森林火灾高发期的防火工作井井有条,高音喇叭正滚动播放森林防火教育宣传资料,视频正播放森林防火警示教育宣传片,执勤人员正对入山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护林员随身携带小型灭火工具,四处巡查。只要有人携带香烛纸钱进山,执勤人员就会立即上前劝阻,并递上一枝菊花,人性化地用鲜花换下香烛纸钱。


  据连云区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松介绍,由于近期天干物燥,火灾隐患突出,加上适逢清明祭扫高峰,为防控森林火灾发生,连云区重抓“五个到位”,推进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坚决打赢清明森林防火攻坚战。


一是重抓责任落实到位。3月底全区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及时安排部署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为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该区开展了以“区领导包片、区机关联防、街道属地负责”为主要内容的森林防火包片联防活动,区领导深入联系街道一线包片指导,现场督办会办;全区47个联防单位除留有必要应急值班人员外,其余近600多名机关干部全部到挂钩社区防火卡口,全力配合做好森林防火;各责任单位担当作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冲锋在前,尤其各村(社区)干部不辞辛劳,昼夜奋战在一线;区督查办会同区纪委、区防火办、区级机关工委组成3个督查小组,采取“每日一督查、每日一通报”方式,高频次、高强度对重点管控林区63个卡口开展严督实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重抓宣传教育到位。针对清明节的火灾特点,各单位在各防火卡口、林区主要入山道口增设宣传牌80块、宣传横幅550条,在风景旅游区、墓区等人员活动频繁的地方架设宣传横幅70块、刷贴标语600条,出动车辆巡回流动宣传;区防火办、民政局编制印发“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共8000份,倡导文明祭祖,移风易俗,引导群众采取植树、送花等方式祭扫;教育局加强对中、小学生森林防火知识的普及教育,印发公开信及森林防火宣传单1万多份,形成学校与家庭互动;区文旅集团利用城区主要路口大型电子显示屏密集播放森林防火宣传片,此外全区63个防火卡口还配置视频循环播放上坟烧纸引发火灾的典型案例宣传片教育群众,发挥警示作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三是重抓火源管控到位。及时组织人员对进入林区的道路两旁、景区及墓区周围等重点地段的林下可燃物进行了清理,完成林下可燃物清理6500亩,并在重点地段开设了20多公里的防火隔离带;全区各防火卡口都充实了人员,强化了力量,各街道、景区、林场及公园都配备了足够的护林员,各街道发动社区老党员、志愿者400多人参与联防,连云街道还主动与驻区大桅尖空军、海军,边防检查站进行衔接沟通,寻求部队支持全区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并与部队商定200多名官兵进驻到10多个重点防控地段,各责任单位全员参与,带班领导和联防单位工作人员在防火卡口值守,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有重点分布到山头、坟区,与护林员一道加大巡护力度,延长巡护时间,确保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坟头有人守,依法严管进山火源,消除火灾隐患。


四是重抓应急保障到位。各责任单位完善细化防扑火应急预案,积极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落实扑火组织指挥、人员调配,储足防扑火物资,山上的蓄水池(箱、缸、桶、袋)全部蓄足水,扑火机具、车辆、对讲机全部处于完好状态。全区2支森林防火专业队和10支防火突击队185人实行战时纪律,满员在岗、全员在位,集中食宿,24小时待命,一旦出现火情快速出击,科学扑火,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实现有火不成灾。


五是重抓纪律执行到位。严格执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调度处理火情;充分利用人工巡护、高山瞭望、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火情监测,确保火情及时发现;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不瞒报、迟报、漏报。凡因脱岗漏岗、失职渎职而造成重大事故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当事人的责任。


  针对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连云区防火办呼吁广大市民要增强防范意识,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践行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坚决做到不携带火种进山,确保森林平安。发现火情及时拨打报警电话:81888105,189613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