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连云区> 连云要闻

连云主城区环卫机械化保洁全覆盖

  • 时间:2020-05-22 09:51 来源:城管局 阅读次数:

(通讯员 李江 徐亮 肖艳)近年来,连云区城管局不断加大投入,新购高压冲洗车、自动扫路车、雾炮抑尘车、护栏清洗车等特种作业车辆,目前环卫部门已配备各类机械化作业车辆22辆,电动保洁车55辆,全面打造“机械清扫、洒水降尘、高压冲洗”三位一体的环卫机械化作业模式,主城区55条主次干道已实现环卫机械化保洁作业全覆盖。

连云区机动车道每日出动大型扫路车和高压冲洗车不少于2次的机械化清扫和洒水降尘;非机动车道出动小型扫路车每日不少于3次巡回清扫;人行道出动小型高压冲洗车配合环卫工人保洁作业,对路面顽固污渍及垃圾桶、果皮箱等城市家具进行高压冲洗。通过机械化保洁作业,作业效率得到显著提高,城区环境卫生得到改善,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也减轻了。

雾炮抑尘车每日三次“人工降雨”

连日来,纷纷乱飞的杨絮又出来“扰民”了。连云区城管局环卫部门采取“机械加湿清除为主,人工不间断清扫为辅”的作业方式,开展杨絮治理工作。在连云区大港路,一辆雾炮车正在不间断以循环喷洒方式进行降尘除絮作业,减少杨絮给市民工作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据连云区环卫处副主任陈振介绍,雾炮车在除絮降尘中作用明显,他向空中喷出的水雾可以将漂浮的杨絮加湿增重,让杨絮落到地面便于环卫人工及时清扫。环卫部门在2019年新购置了1辆,目前2辆雾炮车每日要完成3次这样的“人工降雨”,减少杨絮对市民出行造成的不便。

护栏清洗车提效率保安全

据了解,连云城区道路中间的交通隔离栏之前是由环卫工人负责清洗,工人们在机动车道清洗时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工作效率不高,每次护栏清洗需要十几名个人干一天,既费时又费力。现在环卫部门启用了护栏清洗车,像中山中路的护栏不到一小时就能擦洗完成,护栏清洗的质量也比人工清洗得更干净,不仅清洗效率提高了,消除了环境卫生盲区,也减轻了环卫工人的作业负担,更重要的是消除了环卫工人在道路中间作业时的安全隐患。

扫路车+冲洗车 确保“路见本色”

据城管部门介绍,连云区机动车道采取的是“机扫、高冲”模式,先出动扫路车对道路进行全面清扫,扫路车快速转动底部的两个大吸盘把纸屑等杂物垃圾清扫干净,再出动高压冲洗车对道路、路牙等进行洗刷,冲掉道路淤泥,实现路牙及隔离带干净整洁路见本色。“自从投入了扫地车、冲洗车以来,我们的劳动强度减轻了,单位还给我们配了电动保洁车,工作是越干越轻松。”环卫工人宋师傅说起近年来环卫工作从人工到机械化的改变,让他感慨万分。

随着全市“双创”工作的深入推进,连云区城管局加大道路保洁精细化,对人行道、城市家具、公交站台及周边的顽固污渍创新使用温水高压冲洗,清洗效果明显。据连云区环卫处主任周杰介绍,今年还将新购一批环卫机械化车辆,加快清扫保洁工作向科学化、机械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