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健康的心理吗?

  • 时间:2018-10-15 10:00 来源:卫计局 阅读次数:

一个健康的人,不仅在身体方面是健康的,在心理方面也应该是健康的。

心理健康是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的一种完好状态。心理健康事关个体的幸福,家庭的和睦,社会的和谐。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

2018年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2018年我国“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旨在通过多途径的宣传教育,让儿童青少年掌握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使家长、学校、社会了解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全社会共同维护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

儿童心理发展有规律,要多了解,多尊重,科学引导。

儿童心理发展包括感知觉、认知、语言、情绪、个性和社会性等方面,各有其内在发展规律。越是早期的发展阶段,对一生心理特征的影响就越大。

家庭是最重要的环境因素,良好的家庭氛围有益于儿童的身心健康。惩罚是短期有效但长远有害的管教方式。比奖惩更有效的,是理解并尊重孩子的情绪和需求,科学引导。

在儿童发展中,有些“问题”其实是常见的过程,会随着成长逐渐消失。

出现心理问题积极求助,是负责任、有智慧的表现。

出现心理问题却不愿寻求专业帮助是常见而有害健康的表现。其实求助于专业人员既不等于有病,也不等于病情严重。相反,往往是心理比较健康的人更能够积极求助,他们更勇于面对问题、主动做出改变、对未来有更乐观的态度。

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不逃避,不消极。

运动是健康生活方式的核心内容之一对于心理健康也有。运动还可以提升自信、促进社会交往。

连云区疾控中心深入学校、社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政策解读,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精神心理问题,提升心理健康意识,了解精神卫生、心理健康政策,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心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