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你关心的预防接种问题都在这!

  • 时间:2020-04-26 10:47 来源:卫健委 阅读次数:

2020年4月25日是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几十年来,疫苗在全世界范围内挽救了数千万条生命,众多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得到了控制和消灭,被誉为“人类医学领域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今年开年,全世界都笼罩在“新冠病毒”的阴影下。没有疫苗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我们或许都已遗忘。那时,一种叫天花的疾病可以轻易在欧洲吞噬3亿人的生命;而今新冠病的肆掠又让人们重新认识了疫苗的重要与伟大。

虽然现在国内新冠病毒传染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是要想在全球范围内彻底战胜疫情还是得寄希望于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发。新冠疫苗的研发正在路上,我们相信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在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让小编来科普下家长朋友比较关心的7个预防接种问题吧!

1.我家宝宝接种了卡介苗没有出现卡疤是不是没有接种成功?要不要补种?

不是所有的孩子,在打完卡介疫苗后都会有疤痕显示。数据显示,有70%的孩子打完是有卡疤的,但仍有30%的孩子打完是没有疤痕的。也就是说,打完卡介苗,并不是没有疤痕就说明没有接种成功。按照2016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中的规定,卡介苗原则只能打一针。打过后,无论孩子的手臂上有没有卡疤,都不再补种。

2.使用免疫球蛋白后,还能打疫苗吗?

免疫球蛋白和灭活疫苗可在不同部位同时接种,或以任意时间间隔先后接种。

免疫球蛋白一般不能和减毒活疫苗同时接种,使用免疫球蛋白后至少需间隔3个月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相反,接种减毒活疫苗2周后才能使用免疫球蛋白。

3.被猫狗轻微抓伤,要不要打狂犬疫苗?

根据暴露性质和严重程度,暴露分为三级。

Ⅰ级暴露:①接触或喂养动物;完整皮肤被舔舐;②完好的皮肤接触狂犬病动物或人狂犬病病例的排泄物或分泌物。

Ⅱ级暴露: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无出血的轻微擦伤或抓伤。

Ⅲ级暴露:①单处或多处贯穿皮肤的咬伤或抓伤;②破损的皮肤、开放性伤口或粘膜被舔舐;③暴露于蝙蝠。

Ⅰ级暴露可不做特殊处理,进行常规消毒,注意个人卫生即可。Ⅱ级、Ⅲ级暴露者就有打狂犬疫苗的必要了。

还要注意的是:由于头、面、颈、手和外生殖器部位神经丰富,只要咬伤发生在这些部位,就属于Ⅲ级暴露。这个时候,除了注射狂犬疫苗,还要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4.宝宝预防接种前,家长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在接种疫苗之前,家长应特别注意宝宝有无急性疾病、过敏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神经系统疾患等情形,向接种人员如实提供宝宝的健康状况,以便工作人员判断是否可以接种,并在接种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接种。

如发现接种后出现可疑情况,应立即咨询接种工作人员,必要时就医,以便得到及时正确处理。

5.哪些情况下儿童不适宜接种疫苗?

急性疾病: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正在发烧,特别是发热在37.6℃以上者,或同时伴有其它明显症状的儿童,应暂缓接种疫苗,待孩子康复以后再接种疫苗。

过敏体质:有过敏体质的儿童接种疫苗后偶可引起过敏反应,造成发生不良反应的后果。如果发现过去接种某种疫苗曾发生过敏反应,则应停止接种。

免疫功能不全:免疫功能不全的儿童,不仅预防接种后效果较健康人差,而且容易引起不良反应,接种疫苗时需特别小心。

神经系统疾患:有神经系统疾患的人接种某些疫苗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已明确患有神经系统疾患的儿童,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接种疫苗。

6.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一般反应如何处理?

接种疫苗后,应在预防接种单位留观至少30分钟。

部分儿童在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一些反应,如低热、局部红肿,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上述症状一般持续1~2天即可消失,不需要任何处理。儿童接种疫苗后出现上述反应,应该适当休息,多喝开水,注意保暖,防止继发其他疾病。如果发生严重反应者,应及时就医。

7.青霉素过敏者能接种疫苗吗?

青霉素过敏和接种疫苗没有必然联系。只有当疫苗中含有青霉素成分,才不能接种。如果没有这种成分,是可以接种的。但过敏性体质的儿童在接种前,其监护人需认真阅读说明书,并咨询临床医生,谨慎接种。


来源:江苏疾控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