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沟街道残联——积极探索以残助残新模式 努力开创居家托养新局面

  • 时间:2018-03-15 09:54:47 来源: 阅读次数:

3月13日,市残联姜仁国理事长及教就处李处长一行深入墟沟街道调研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工作开展情况。连云区区委组织部张部长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是深入东园社区王丽、顾宝玲等重度肢体残疾人家庭进行了走访,随后,到墟沟街道召开了座谈会。

会上,墟沟街道党工委书记葛海明对“以残助残”的居家托养模式进行了介绍说明,同时分析了我街残疾人居家托养需求、服务项目等问题,随后,与会人员就残疾人居家托养工作存在的困难、重点服务对象等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最后,姜理事对墟沟街道开展以残助残服务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四叶草工作人员兢兢业业、扎实工作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对街道下一步的残疾人居家托养工作,姜理事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深化政策宣传。2018年墟沟街道居家托养服务人数50人,其中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占60.4%,这部分群体包括其家属,对居家服务政策理解、利益诉求等方面相对其他类别的残疾人有较大区别,无论是残联组织,还是服务机构,一定要将政策宣传贯穿服务管理工作始终,以赢得服务对象及其家属的理解和支持。二是机构要加强资源整合。要逐步建立健全组织构架,落实社工工作人员,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组织等资源,组建终端网络,按乡镇街道设立服务点,最大程度的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三是完善服务标准。墟沟街道四叶草组织要严格按照区制定的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规范和市残联要求开展服务。要严守政策底线,禁止用购物顶替服务,加强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四是残联组织要大力支持机构的发展。在守住政策底线的前提下,及时协调解决机构发展和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推动居家托养工作健康发展,为全市工作的开展提供可复制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