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这一缕乡愁

  • 时间:2018-08-09 11:17:40 来源:高公岛街道柳河村 阅读次数:

(通讯员 张津维)为传承和保护历史文化,给后人留下更多的回忆,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在乡镇领导、村两委和热心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高公岛街道柳河村正式建立起村史馆。


最近几年,柳河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将村庄打造为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重点实施美丽乡村服务中心、广场及景观、村民活动中心改造、村庄道路铺设、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绿化、村庄标识等工程。在加强基础建设的同时,村两委高度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工作,重视村史馆的建设发掘和保护乡村的文化资源,推动现代化新农村的建设,让村史馆成为承载后人乡愁的港湾。


走进这个60多平米的村史馆,一首“环堤杨柳碧深深,云路尘埃迥不侵。拄笏穿残黄叶径,扶筠踏遍绿萝阴”配上水墨画就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村史馆虽然不大却囊括了柳河村的历史沿革、大事记、人文地理、产业发展、党的建设、昔日柳河、名人录等方面,想了解的内容应有尽有。


村史馆记录着柳河的大事件,是一部形象的教科书。其记载了陶渊明因军务驻军在柳河—淮安善士谢淳对无粱殿的修缮管理—建国以来柳河村的第一次人口普查—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这些小村庄的大事件,让人们感受到这段鲜活的历史。


村史馆是对自然地理和民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柳河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创作活动在明清就开始,其中《五柳河的传说》已经入选江苏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万卷书》、《文笔峰》的传说入选连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本地特色文化的展示,增进了大家的爱乡情怀。


村史馆是告别贫困,记住变迁的历史见证。在产业发展板块详细描述了柳河的产业变迁和发展,从传统的海洋捕捞业过渡到海洋养殖,最后将紫菜养殖及加工业发展成为村庄的支柱产业。通过图片展示了渔村文明的进步历程,同时提醒着人们不要停止前进的脚步,敢于探索创新。


村史馆更是向旅游者传承乡土文化的渠道。柳河村集美丽乡村休闲游,渔家风情体验游,海上垂钓观光游于一体,通过入胜的景观,美味的海鲜,特色的名宿,休闲的文化等方面进行展示,成为外来游客了解柳河的一个重要窗口。

柳河村党支部书记胡海军表示:“希望通过村史馆这个平台,将柳河的人文历史文脉得以传承下去,成为村民产生精神认同和情感共融的载体,为下一代留下寻觅历史的基地,留住这一缕‘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