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文件> 连云街道办事处文件
索 引 号 01425844-0/2017-00051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通知
发布机构 连云区连云街道办 发文日期 2017-07-24
标 题 印发《连云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连街道办〔2017〕52号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各社区、相关部门:现将《连云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连云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涧沟是后云台山防洪排涝的重要载体,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资源。加强涧沟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时 效 有效

印发《连云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相关部门:

现将《连云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连云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

 

涧沟是后云台山防洪排涝的重要载体,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资源。加强涧沟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连委办发〔2017〕45号)要求,紧密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自觉践行新时期治水方针,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围绕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重点领域,以更有效的制度、更健全的机制、更扎实的举措,统筹涧沟功能管理、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治理,大力开展涧沟治理工作,为我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调动各方力量,形成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依法管理、长效管理。推动河道依法管理,严格涧沟水域保护,提高涧沟自然岸带和生态岸带保有率,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维护涧沟综合功能。

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建立健全河道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发挥河长制作用,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库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目标

2017年,全面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长制运行机制。到2020年,全街涧沟管理保护规划体系基本建立,涧沟管理机构、人员、经费全面落实,人为侵害涧沟行为得到全面遏制,河道防洪、生态功能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高。

二、组织形式

(一)河长制建立范围。在全街范围内全面推行河长制,实现河道河长制全覆盖。

(二)河长制组织体系。按照区级河长制方案,结合我街道实际,坚持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建立街道设总河长、副总河长,成立河长制办公室。

     街道级河长体系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总河长,街道主任任总河长;街道党政办公、财政所、监察室、城镇建设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街道河长制办公室设在街道党政办公室,由街道党政办公室担任主任。副主任由各部门负责人担任。

连云街道共有29条涧沟,由办事处党政领导担任一级河长,各社区书记担任二级河长。

各级河长因职务发生变动的,接任者自动承担河长职责。

(三)河长制职责分工

1总河长、河长主要职责

总河长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负责辖区内河长制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考核监督,解决河长制推行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督导河长和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问责。副总河长协助政委、总河长统筹协调河长制的推行落实。

河长是涧沟管理保护的第一责任人。河长负责组织领导所负责的涧沟的综合治理和管理保护,包括涧沟保护规划编制和实施、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长效管护、防洪综合功能提升等。按照一河一策要求,牵头组织开展涧沟污染现状调查,推动涧沟周边环境专项整治、长效管理和保护工作。协调解决涧沟管理保护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上下游的综合治理,实行联防联控。对本级相关部门和下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2河长制成员部门主要职责

街道党政办公室:协调河长制考核结果运用工作; 协调河长制社会宣传工作; 负责对重要工作贯彻落实和重大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

街道城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推动环境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建设,会同其他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负责河道周边市容市貌管理及相应环境综合整治和指导工作。

街道财政所:积极向上协调争取涧沟治理专项经费,落实水环境治理、长效管理等相关资金政策并监督资金的使用。

街道监察室:按照有关规定,对失职、渎职者调查处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3街道河长制办公室主要职责

负责组织制定河长制各项制度;承担河长制日常工作,交办、督办河长确定的事项;分解下达年度河长制工作任务,组织对河长制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和评价;全面掌握辖区内河道管理状况,负责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开展河道保护宣传。

各级河长、河长制办公室不代替各职能部门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职工作,并推进落实河长交办事项。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推动河库水污染防治

进一步落实《江苏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明确涧沟水污染防治目标和任务,强化源头控制,加强排污口的监测与管理。强化涧沟水源保护,严厉打击向涧沟倾倒垃圾行为,坚决制止涧沟洗衣行为,确保水源不受污染。

(二)扎实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

加强地下水源保护管理,到2020年,全街所有居民实现自来水全覆盖。到2020年,结合城乡综合规划,因地制宜建设亲水生态岸线,注重河道水域岸线保洁,打造整洁优美、水清岸绿的水环境。加强综合执法,严厉打击在涧沟两侧违规建房、倾倒垃圾、不法取土,确保涧沟行洪安全。以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河道疏浚整治为重点,综合整治涧沟水环境,到2019年,城市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到2020年,街道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到90%以上。居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达到100%,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散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

(三)严格管理保护水资源

开展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工作,落实污染物达标排放要求,切实监管入涧沟排污口,严格控制入涧沟排污总量。到2020年,全街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率达到10%,道路冲水、公共绿化用水全面禁用自来水。

(四)全面加强河道资源保护

坚持先规划保护、后开发利用的原则,统筹考虑地区的防洪排涝要求,引领涧沟系统治理和科学管理,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

(五)统筹实施河道生态修复

推进河库生态修复和保护的工程性措施,有序实施涧沟沟底硬化和河岸绿化工程,大力推进涧沟上游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增加水域新空间。结合街道生态保护实际,加强水土流失预防监督和综合治理,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维护河道生态环境。

(六)大力推进河道长效管护

进一步明确涧沟管护的责任主体,建立管护机构、落实管护人员和经费,加强涧沟常态化管理,落实河道维修养护责任,确保涧沟工程安全。推动涧沟空间动态监管,加快建立河长制机制下的涧沟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涧沟日常监管巡查,实行涧沟动态监管,提高监管效率。开展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为涧沟管理保护提供支撑。

(七)不断强化涧沟执法监管

加强涧沟管理和执法能力建设,强化执法巡查监管,加大对重点区域、重要时段、敏感水域执法监管力度,对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河长的统筹部署下,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河长、河长制办公室交办事项和河长工作联系单,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实效。对涉及多部门协作的任务,牵头部门主动推进,对牵头的事项抓紧、抓实、抓到位,参加部门要积极配合,协同发力,形成跨部门工作合力。加快建立组织体系,抓紧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管理目标、重点任务、资金政策保障和进度安排、责任分工等。2017年5月底前全面落实街道、社区二级河长制。自5月起,各社区河长制办公室每月将河长制推进情况报送区河长制办公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在每年年底前将全面工作总结报送区委、区政府,并抄送区河长制办公室。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河长制配套工作制度,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健全稳定投入机制、完善考核评估机制、落实监督检查机制、引入市场运作机制,形成涧沟管理保护合力,确保河长制取得实效。河长制配套制度体系要在2017年7月底前基本建立。

(三)创新工作方式。因河制宜,实施一河一策,针对不同涧沟功能特点以及存在问题,河长组织编制河长工作清单,编制年度任务书,提出时间表和线路图,明确具体工作任务,细化对策目标、节点时限、部门责任和具体措施。要编制河长工作手册,全面量化河长制事务,明确河长职责,规范河长巡查、协调、工作督察、考核和信息通报等行为。对巡查发现、群众举报的问题,建立“河长工作联系单”,实行交办、督办、查办,一事一办,确保事事有人办、件件有落实。

(四)落实工作经费。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保障涧沟巡查保洁、涧沟工程维修养护等经费。加大对涧沟功能提升、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等项目资金投入。规范涧沟管理保护资金使用,加强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探索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涧沟管理保护市场化模式,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五)严格考核问责。加强涧沟空间、取排水、水生态、污染源等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予以通报,对存在的问题加强督办,确保及时有效处理。制定河长制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根据不同涧沟存在的主要问题,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建立各级总河长牵头、河长制办公室具体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第三方检测评估的绩效考评体系。将河长制考核纳入各社区、各相关部门目标考核体系,作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进行约谈问责,对于河道资源环境恶化、生态环境损坏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部署,河长制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组成绩效考核组,对各社区、各相关单位进行年度考核,对河长履职、河长制工作开展和成效进行考核。

(六)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利用报栏、微信公众号、电话热线等各种媒介,向公众传播河长制推进工作做法成效,营造公众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告河长的名单,统一规范设立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涧沟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搭建公众知情平台,畅通电话热线等监督渠道,聘请社会监督员、鼓励志愿者对河库管理保护进行监督和评价。

 

附件:1.街道级河长方案

 

 

 

 

 


附件1

河库名称

一级河长

职务

二级河长

职  务

管理范围

友谊涧

  

连云街道副主任

  

砚航社区书记

砚航社区

砚台涧

  

连云街道副主任

  

砚航社区书记

砚航社区

松树涧

黄桂海

连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程彩娣

庙岭社区书记

庙岭社区

三航涧

黄桂海

连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程彩娣

庙岭社区书记

庙岭社区

庞沟涧

黄桂海

连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程彩娣

庙岭社区书记

庙岭社区

胡艳秋

连云街道纪工委书记

董沂明

陶庵社区书记

陶庵社区

桃林涧

陈玉国

连云街道武装部部长

  

桃林社区书记

桃林社区

建港涧上游

陈玉国

连云街道武装部部长

  

桃林社区书记

桃林社区

水厂涧

陈玉国

连云街道武装部部长

  

桃林社区书记

桃林社区

程庄涧

胡艳秋

连云街道纪工委书记

董沂明

陶庵社区书记

陶庵社区

西南山涧

胡艳秋

连云街道纪工委书记

董沂明

陶庵社区书记

陶庵社区

岭西涧

胡艳秋

连云街道纪工委书记

董沂明

陶庵社区书记

陶庵社区

李痷涧

胡艳秋

连云街道纪工委书记

董沂明

陶庵社区书记

陶庵社区

南滨涧

胡艳秋

连云街道纪工委书记

董沂明

陶庵社区书记

陶庵社区

西藏巷涧

徐继富

连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云台社区书记

云台社区

云台涧

徐继富

连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云台社区书记

云台社区

环山涧

张名久

连云街道副主任

胡月梅

临海社区书记

临海社区

  

连云街道副主任

吴晓华

胜利社区书记

胜利社区

高原涧

张名久

连云街道副主任

胡月梅

临海社区书记

临海社区

上小街涧

  

连云街道副主任

吴晓华

胜利社区书记

胜利社区

院墙涧

  

连云街道副主任

吴晓华

胜利社区书记

胜利社区

东山坡涧

  

连云街道副主任

吴晓华

胜利社区书记

胜利社区

海峡涧

  

连云街道副主任

吴晓华

胜利社区书记

胜利社区

西马腰涧

姚  莉

连云街道组宣委员

  

荷花社区书记

荷花社区

边检涧

姚  莉

连云街道组宣委员

  

荷花社区书记

荷花社区

东马腰涧

姚  莉

连云街道组宣委员

  

荷花社区书记

荷花社区

东荷花涧

姚  莉

连云街道组宣委员

  

荷花社区书记

荷花社区

西荷花涧

姚  莉

连云街道组宣委员

  

荷花社区书记

荷花社区

吴老岭涧

姚  莉

连云街道组宣委员

  

荷花社区书记

荷花社区

 


 

                       连云街道办事处

2017724